课程介绍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内容  课程定位与目标

   
课程定位

 本课程专业定位为科学方法课范畴,课程目标基于信息素养能力的培养,并根据美国ACRL(美国大学和研究型图书馆协会)2000年对信息素养能力提出的培养目标,进一步提出对高校学生进行科研自主创新素养能力培养,相关研究论文已被SCI期刊录用(详见论文情况介绍)。ACRL信息素养能力培养目标包括:

1.    决定所需信息的范围。

2.    有效地获取所需信息。

3.    严格评价信息及其相关资源,把所选信息融合到个人的知识库中。

4.    有效运用信息达到特定目的。

5.    了解信息及利用信息所涉及的经济、法律和社会问题,合法、合理地获取和利用信息。

课程目标

本课程培养目标在于对高校学生进行科研自主创新素养能力培养,即在具备信息素养一般能力的基础上,具备自主选择、调整信息调研的课题、善于主动发现专业领域的研究需求、把握专业领域的研究动向和主攻点、善于寻找科研空白点、突破口的一系列能力。它是研究人员除了科研实践能力以外的一种科研创新思维的素养能力。其素养能力培养的中心主要围绕科研需求开展,信息素养能力是辅助科研素养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具体目标包括:

1.  具备自主选择、调整信息调研的课题能力其培养目标包括:在具备信息素养一般能力即,决定所需要的信息种类和程度,有效地获取所需信息,严格评价信息及其相关资源,还能围绕科研创新的需要,有目的选择、确定信息调查与研究的课题,包括确定课题研究的主要方向、认识课题相关问题、背景等。

2.  在把所选信息融合到个人的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善于主动发现专业领域的研究需求、把握专业领域的研究动向和主攻点,包括哪些是研究热点?哪些具有现实意义?哪些与先进学说和技术有关。

3.  有效运用信息达到特定目的基础上,拓展科研学术想象力,努力寻找科研空白、切入点,进一步出科学假设,为科研课题确立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4.  不仅能合理、合法地利用信息,还能主动地运用知识产权理念、合法合理地进行科研创新、科研实践,科研成果发布。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