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计算机网络
课程的重点难点以及解决方法
发布时间: 2009-04-12   浏览次数: 990

1. 课程的重点

1)网络分层的目的与协议、接口的概念、Internet的设计理念;

2)网络地址可选的几种方法以及最终采用IP作为网络地址的原因;

3)不同情况下寻找路由的解决对策及各种路由协议的工作原理、适用范围;

4TCP/IP协议集中各层协议的数据格式和主要功能,包括IP 协议、ARP/ RARP 协议、ICMP协议、TCP协议、UDP协议、DNS协议、HTTP协议、FTP协议、Telnet协议、电子邮件协议、IPv6协议等。


2.课程的难点

1)要求任课的团队教师能从科研的角度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过程生动地复现。从科研角度 看,一般研究问题都分为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可选择的办法、最终的解决思路这几部分内容,而目前计算机网络的相关教科书几乎都只涉及最后一部分内容,即计算 机网络的最终成果,对于其形成原因并没有涉及。这就要求教师队伍能以研究者的眼光,讲述计算机网络各种技术发展到今天的原因。

2)计算机网络是非常庞大复杂的系统,在复现网络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只是对系统中某一局部内容加以复现,而是要将众多科研成果在宏观、微观不同角度都加以讲述,在讲述的力度上也要达到一定的平衡。

3)要从多个角度分析和研究计算机网络系统。计算机网络中各个子系统所涉及的知识点是互相耦 合的,要做到使各节课程内容既独立自成体系,又能使各节的知识点互相联系,使学生对计算机网络知识的掌握融会贯通,形成一个整体。例如路由器的路由算法与 设计实现这部分内容,本身可以自成体系,成为一个研究问题,要考虑其路由选择速度和扩展性等性能问题。但这其中是隐含了一些假设条件的,因为从计算机网络 最初的设计的角度讲,最优先考虑的设计理念就是要使Internet成为命运共享的网络,即网络的联通与否与网络的中间设备是没有关系的,在设计路由算法 时也要遵循这个宗旨。

具体来讲,课程所涉及的难点包括

a) 奈奎斯特定理和香农定理的深刻理解;

b) 各种媒介共享协议的特点及适用范围;

c) hub、网桥、交换机、路由器等各种网络设备的作用和工作原理等;

d) 拥塞控制与流量控制的含义和控制方法。


3. 解决办法

1)计算机网络的概念较多,要突出重点和难点,着重介绍网络基本概念和原理,结合身边的具体事例,举一反三,使学生能全面、深入理解和熟练掌握所学内容,能够分析和解决有关网络及其应用问题,初步设计有关网络系统解决方案。

2)充分运用电子课件、网络课堂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使《计算机网络》原理教学变得更直观具体,生动形象,使学生学有兴趣,理解全面,记忆深刻,提高理解能力。

3)采用课堂讲授、习题、project等多种教学方法和形式,并结合现代教学理念,如互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网络的兴趣。

4)将计算机网络的科研案例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在教学过程中着重将问题最初的起因、各种解决方法的发展历程以及最终所形成的解决方案与科研案例相联系,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炼问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着重计算机网络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