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计算机网络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09-04-12   浏览次数: 160

1. 强调再现计算机网络科研成果的形成过程,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吸取国外的先进的授课经验并结合自己多年科研心得,将一般研究问题都分为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可 选择的办法、最终的解决思路这几部分内容讲授,再现了较完整的计算机网络科研过程。学生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一方面对计算机网络理论理解深刻,当面对越来 越多的网络应用时,容易应对;另一方面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科研方法和科研过程。


2.采取从实际应用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启发式教学。

注重从计算机网络理论形成的实际应用中提出网络的理论问题,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引   导学生深入理解计算机网络的理论知识,加深学生对计算机网络理论的深入理解。


3. 通过实践环节,使学生亲身体验计算机网络系统和相关理论,加深学生理解、掌握程度和实际应用能力。

通过完成project,学生亲身体验了整个计算机网络的完整体系。学生在完成project 同时,巩固并深化了学生对计算机网络的理解,同时提高了对所学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4. 以科研带动和促进教学。再现计算机网络科研过程需要讲授的教师对科研有较深入的体会并对计算机网络的科研过程有一个透彻的理解。同时计算机网络是一门专业必修课程,必须融入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和方向,才能使学生对其的应用和发展有更清楚地了解。


5.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对一些重要和经典的理论和网络应用可以更形象更生动地展示出来, 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