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习题
发布时间: 2009-03-21   浏览次数: 10488

 

作业习题
 
   本课程中每一个实验均有“提问思考”,供同学们在预习实验和实验完成后写报告时加深理解实验的原理和目的,具体为:

 实验二    纯液体饱和蒸气压的测量

  1.压力和温度的测量都有随机误差,试导出的误差传递表达式。
  2.用此装置可以很方便地研究各种液体,如苯、二氯乙烯、四氯化碳、水、正丙醇、异丙醇、丙酮和乙醇等,这些液体中很多是易燃的,在加热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实验四 燃烧热的测定

  1.固体样品为什么要压成片状?
  2.在量热学测定中,还有哪些情况可能需要用到雷诺温度校正方法?
  3.如何用蔗糖的燃烧热数据来计算蔗糖的标准生成热?

 实验五 双液系的气-液平衡相图

  1.在测定恒沸点时,溶液过热或出现分馏现象,将使绘出的相图图形发生什么变化?
  2.为什么工业上常生产95%酒精?只用精馏含水酒精的方法是否可能获得无水酒精?(可参阅:J. Buckingham, Dictionary of Organic Compounds, 5th edn., p. 2486, Chapman and Hall(1982).)
  3.试设计其它方法用以测定气-液两相组成,并讨论其优缺点。
  4.讨论本实验的主要误差来源。

 实验七 差热分析

  1.试从物质的热容解释图Ⅱ-7-2(b)的基线漂移。
  2.根据无机化学知识和差热峰的面积讨论五个结晶水与CuSO4结合的可能形式。
  3.从CaC2O4•H2O的热分解反应讨论空气和氮气气氛对其差热分析曲线的影响。
  4.如采用镍铬-考铜或其它热电偶替代镍铬-镍硅热电偶,优缺点如何?
  5. 在什么情况下,升温过程与降温过程所得到的差热分析结果相同?在什么情况下,只能采用升温或降温方法?

 实验八 气-液色谱法测定非电解质溶液的热力学函数

  1.如采用氢气作为载气,实验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确定气液色谱实验的各个操作条件(如温度、桥路电流、载气流量、空气进样量等?)
  2.从数值讨论正己烷在临苯二甲酸二壬酯的溶液对拉乌尔定律的偏差。
  3.什么样的溶液体系才适于用气液色谱法测定其热力学函数?
  4.试从热力学函数对温度的依赖关系与实验测量误差两个角度讨论测定温度范围的合理选择。

 实验十 原电池电动势的测定及其应用

  1.在用电位差计测量电动势过程中,若检流计的光点总是向一个方向偏转,可能是什么原因?
  2.用 Zn(Hg)与Cu组成电池时,有人认为锌表面有汞,因而铜应为负极,汞为正极。请分析此结论是否正确?
  3.选择“盐桥”液应注意什么问题?

 实验十一 电势-pH曲线的测定

  1.写出Fe3+/Fe2+-EDTA体系在电势平台区、低pH和高pH值时,体系的基本电极反应及其所对应的电极电势公式的具体表示式,并指出各项的物理意义。
  2.脱硫液的m(Fe+3)/m(Fe+2)比值不同,测得的电势-pH曲线有什么差异?

 实验十三 线性电位扫描法测定镍在硫酸溶液中的钝化行为

  1.在测量前,为什么电极在进行打磨后,还需进行阴极极化处理?
  2.如果扫描速度改变,测得的Ei有无变化?为什么?
  3.当溶液pH发生改变时,Ni电极的钝化行为有无变化?

 实验十五 化学振荡反应

  1.影响诱导期、周期及振荡寿命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为什么在实验过程中应尽量使搅拌子的位置和转速保持一致?

 实验十六 旋光法测定蔗糖转化反应的速率常数

  1.实验中用蒸馏水来校正旋光仪的零点,试问在蔗糖转化反应过程中所测定的旋光度是否必须要进行零点校正?
  2.配制蔗糖溶液和盐酸溶液时,是将盐酸加到蔗糖溶液里去,可否将蔗糖溶液加到盐酸溶液中去?为什么?

 实验十八 电导法测定乙酸乙酯皂化反应的速率常数

  1.为何本实验要在恒温条件下进行,而且CH3COOC2H5和NaOH溶液在混合前还要预先恒温?
  2.反应分子数与反应级数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反应级数只能通过实验来确定。试问如何从实验结果来验证乙酸乙酯皂化反应为二级反应?
  3.乙酸乙酯皂化反应为吸热反应,试问在实验过程中如何处置这一影响而使实验得到较好结果?
  4.如果CH3COOC2H5和NaOH溶液均为浓溶液,试问能否用此方法求得k值?为什么

 实验十九 丙酮碘化反应的速率方程

  1.动力学实验中,正确计算时间是很重要的实验关键。本实验中,从反应物开始混合,到开始读数,中间有一段不很短的操作时间,这对实验结果有无影响?
  2.从样品池倒出后,样品架不一定能完全正确复位,如稍有变动,致使I0变成80或120,这对结果有何影响?

 实验二十四 最大泡压法测定溶液的表面张力

  1.在测量中,如果抽气速度过快,对测量结果有何影响?
  2.如果将毛细管末端插入到溶液内部进行测量行吗?为什么?
  3.本实验中为什么要读取最大压力差?
  4.表面张力仪(玻璃器皿)的清洁与否和温度的不恒定对测量数据有何影响?

 实验二十六 粘度法测定水溶液高聚物相对分子质量

  1.乌氏粘度计中的支管C有什么作用?除去支管C是否仍可以测粘度?
  2.评价粘度法测定高聚物相对分子质量的优缺点,指出影响准确测定结果的因素。

 实验二十七 电导法测定水溶性表面活性剂的临界胶束浓度

  1.若要知道所测得的临界胶束浓度是否准确,可用什么实验方法验证之?
  2.溶解的表面活性剂分子与胶束之间的平衡同温度和浓度有关,其关系式可表示为:             
试问如何测出其热效应ΔH值?
  3.非离子性表面活性剂能否用本实验方法测定临界胶束浓度?为什么?若不能,则可用何种方法测定?

实验三十 络合物的磁化率测定

  1.试比较用高斯计和莫尔氏盐标定的相应励磁电流下的磁场强度数值,并分析两者测定结果差异的原因。
  2.不同励磁电流下测得的样品摩尔磁化率是否相同?如果测量结果不同应如何解释?
  3.实验时要求样品的高度应在16cm以上,因为推导(Ⅲ-12-2)式时假定H0忽略不计,样品有足够的高度才能满足此假定。试利用本实验仪器,设计一种实验方法,验证样品高度多少时(Ⅲ-12-2)式成立(规定不能用高斯计)。

 实验三十一 溶液法测定极性分子的偶极矩

  1.分析本实验误差的主要来源,如何改进?
  2.试说明溶液法测量极性分子永久偶极矩的要点,有何基本假定,推导公式时作了那些近似?
  3.如何利用溶液法测量偶极矩的“溶剂效应”来研究极性溶质分子与非极性溶剂的互相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