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09-03-21   浏览次数: 7770

 

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四位同学为一组,做同样实验。每位教师负责8-12位学生,即同时带教2-3个不同的实验。
   为保证教学质量,我们注重对“物理化学实验”的教学方法改革,着眼于以下几点:
   1.精选实验内容,力求体现现代表征和测量技术,尽量提高学生了解实验、参与实验的兴趣和主动性。
   2. 实验教材的原理表达上独立、明白、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并体现了融预习思考、观察记录、整理分析、结果讨论等项要素为一体的内涵。
   3.在第一次实验课程的讲解上,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介绍课程的特点,提出课程的要求,让学生明确应该怎样学习好本课程。
   4.要求同学在实验前必须完成实验预习报告,每次实验前教师检查报告,督促同学有备而来,以便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5.加强实验讲解,引导学生思考,启发学生质疑,对预习思考题进行提问、讨论,以有准备的师生交流讨论替代完全由教师为主体的讲解。
   6.教师在具体实验过程中不断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并能观察到同学的动手能力,记录在案为每个实验评分提供依据。
   7.教师在批改完实验报告后将实验中还存在的一些理论问题及时与有关同学交流,以便同学能真正理解和掌握有关内容。
   8.为了使同学尽早接触科研文献,初步训练同学们撰写科研论文的能力,要求每位同学在一学年中必须完成两次以正规论文格式撰写实验报告。
   9. 同时要求每一位学生在一学年中必须完成两次用英文撰写实验报告(每位学生均配发英文版《Experimental Physical Chemistry》书),以提高学生实际科技英文写作水平。
   10. 对于已完成教学大纲且成绩优秀的一些同学,则安排他们进入物理化学开放实验室,在相关的课题组老师(同时也是实验课的带教老师)指导下对一个具体的小课题进行合成、测试、表征等一系列实际科研工作,将在教学中学到的内容及时地应用于科研中,为同学们进一步深造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