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发布时间: 2009-03-19   浏览次数: 2229

 

物理化学实验课评价(学生评价之一) 

   物理化学是化学系本科生的必修课。物理化学课对与每一位本科生来说都是一门难度相当大的课程,不仅历时最长(3个学期),而且涉及物理和化学概念的方方面面,使得每一位化学系的同学都记忆犹新。物理化学实验是配合物理化学理论课的实践过程,与物理化学书本内容同等重要。实验课的亲历亲为,使我们有机会从实验现象中,更进一步地了解抽象概念背后所蕴含的真谛。可以说物化实验课使得整个物理化学的学习过程更加精彩。

   在化学系为本科生开设的各类实验课中,物理化学实验是时间最长的一门实验课,且周学时数也很充足,一般每周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来完成实验。在实验之前,先要好好预习实验所涉及的知识点和仪器设备的原理,仔细反复阅读物理化学实验讲义是很有必要的,只有深谙整个实验流程,才能顺利完成实验,这对本科生的自学能力很有挑战,有时还需参考相关文献资料配合实验讲义更好的预习。实验中,认真记录实验现象也是科研素质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物理化学实验的现象往往很复杂,刚开始实验时经常会对出乎意料的实验结果感到很迷茫。这对培养良好的洞察力和深刻的专研能力很有好处。另外,设计简洁明了,同时又能敏锐地记录下所有的实验数据的记录本领,也很有助于同学们对表格的设计能力。物理化学实验报告的书写也是这门课的要求之一。同学们需要对实验中得出的结果,使用合适的公式进行计算,或者采用计算机软件,如Excel,Origin,Matlab等来处理复杂的函数运算与特殊坐标曲线图,使得同学们在动手的同时,掌握一些最基本的计算机处理数据方法,也是一种能力的提高。

   物理化学实验课的另一深刻印象就是那些和蔼可亲的老师。由于不同的实验由不同的任课老师担当,有些实验是由助教老师担当,这样一学期下来,会接触到很多老师和师兄师姐。老师们认真严谨的教学精神使得物理化学实验课更加精彩。实验迟到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是物化实验的最基本要求。每节课前,老师们都会对实验的原理进行详细的讲解,尤其对一些难点和实验中需注意的地方会重点讲解。在讲解时,同学们可以随时提问和老师进行交流。实验中,老师会先进行示范试验,有时也会让同学们直接操作,边操作边讲解。在实验中遇到问题,可以和老师们进行讨论。老师们总是很热心耐心地解答各种问题。给我印象较深的是,物化实验的老师经常不直接给出答案,而会使用一些启发式的问题引导学生进一步的思考,所以学得的知识会印象深刻。老师们认真批改实验报告的态度也是非常突出的。物理化学实验报告往往内容很多,老师们能够对学生的推导一步一步仔细地进行验算,一些书写中很容易被忽略的大小写格式问题也逃不过老师们的火眼晶晶。课下,许多同学与老师们成了忘年交。

   我现在已是本校化学系的研究生。回想起当年所学的物理化学实验课,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本科时打好的良好基础使得我现在能够准确操作常用实验仪器,养成了良好的实验记录习惯,并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能够进一步的寻根究底。我想,这些能力的培养,离不开物化实验一年半的训练。物化实验是很有价值,含金量很高的一门课程。通过一些基础的基础,使我们打下扎实的基础;与老师们的交流中,使我们领略到科研工作者的风范;在繁复的预习、实验、总结、报告中,我们亲身感受到科研工作的严谨。我想,物理化学实验课,对于每一位专业涉及化学的同学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精品课程。

                              03级本科生  顾怡

 

 

 

物理化学实验课评价(学生评价之二)

     作为一名本科生,我在2007-2008学年选修了《物理化学实验》课程。通过两个学期的系统学习,我掌握了许多基本操作和使用仪器的基本技能,从中受益匪浅。

   本课程的一大特点在于其教材的完整性。与其他实验课程相比,本课程的教材(由复旦大学主编的《物理化学实验》第三版)毫无疑问是最系统最全面的。它包含了详尽的相关实验数据、实验原理和步骤以及引人深思的思考题,能够帮助我们在实验前做好充足的预习工作,也有助于在实验报告中作进一步的归纳总结与讨论。作为化学实验课程中与理论结合最密切、对物理和数学要求最高的课程,物理化学实验这门课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这样一本优秀的教材起了重要的作用。   

    除了教材,实验负责老师们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本课程采用每位老师负责1-2个实验的方式进行教学,老师们对于自己所讲授的实验都比较熟悉,这保证了教学的高质量,也大大方便了我们提问。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老师们都热情地与我们交流,能够做到有问必答,并且往往在提问的基础上引导我们进一步探讨。老师们还鼓励我们在完成实验的基础上自己设计小实验,以解答在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疑惑。这些都对我们深刻理解实验原理、甚至初步培养科学研究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还有值得称赞的是这门课程所安排的内容。虽然课时有限,但本课程安排了包括热力学、动力学、电化学、胶体化学、表面化学和物质结构等领域在内的十几个经典实验。这些实验对于帮助我们初步了解物理化学实验,将课本上的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有很大的作用。这些经历都是无法通过简单的阅读课本能够得到的。     

    综上所述,我认为《物理化学实验》是一门优秀的课程。在课程学习期间,我明显感受到这门课程的魅力和活力,并且被深深地吸引。通过阅读教材,认真完成实验操作和与老师进行交流讨论,我巩固了与实验相关的理论知识,掌握了基本的实验技能,有很大的收获。

                                        

                                       2005级本科生:洪琦俊

                                             200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