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思路(4)——形式改革二
发布时间: 2009-09-29   浏览次数: 189

说完提高课堂授课质量的“常规武器”,再来谈谈提升学生兴趣的一些特殊招数:

·一个精彩的开场白:假设学生每学期的兴趣随时间指数衰减的形式一样,一个精彩的开场白等于给了一个最大的初值和最大的半衰期。开场白的内容包括:(1)教学理念;(2)《电动力学》整体结构;(3)学习方法;(4)前沿科技的精彩应用并吊学生胃口——“你们学了电动力学之后就能理解这些”。

·Note——主动学习、师生互动:鼓励学生围绕一个特定的专题写独立的Note,作为科研的第一步训练。专题包括:(1)课件中的许多思考题;(2)讲课内容的不同解读;(3)题目的不同做法;(4)某一部分讲授内容的延伸、争论……这一形式2006年在热统II教学中开始尝试,07年电磁学,以至08、09年电动力学中进一步总结,提高其可操作性。对于学生来说,这样做了以后收获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有创造的乐趣,而对于教师,虽然多花了许多时间,但“教学相长”,收获更大。

·借助数值模拟辅助学习:电动力学数学较多较繁,学生容易失去兴趣,且能解析求解的模型实在有限,无非是球、柱等,而太关注数学技巧又往往忽略物理图象。所以从09年春天起,我鼓励大家用数值计算(自己编程)以及仿真模拟软件(比如COMSOL,物理系已经购买网络版)来计算不能解析计算的一些电动力学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一方面可以得到科研的初级训练,有极大的满足感;另一方面对图像化地理解电动力学极有帮助;一些同学做出了精彩的演示课件,而有些优秀学生在做科研实践时也使用数值计算解决实际问题。

·邀请学生做课间报告:为了进一步增加师生、学生之间的互动,增强学生的自我总结以及口头表达能力,我邀请那些撰写了精彩的Note的同学在课堂间隙上台做PPT演讲。09年春季试行,有5位06级同学上台演讲,采用“PPT+录像展示”的方式;到09年秋季,共有8位07级同学上台作报告。

·结合实验进行电动力学教学:我们课题组与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合作建立了一个教学科研两用的微波实验室,这要感谢张新夷教授和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我们于是有条件开设与电动力学同步的由前沿研究直接转化来的物理实验,供本科生选作。计划开设的实验如波导、电磁波的传输/透射、电磁波的偏振,天线辐射等。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演示实验视频,如波导的演示录像;有学生在这里开展科研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