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思路(3)——形式改革一
发布时间: 2009-09-17   浏览次数: 144

形式改革的第一个问题是用板书还是PPT的问题。

我们知道,二者比较起来,板书的优点在于节奏好、易交流,而缺点则是内容“貌似”不丰富、需抄笔记、不整齐;PPT的优点是内容丰富、安排整齐,而缺点是容易失去节奏、不易交流,内容太多。

二者的优点不可兼得,我们决定把板书和PPT合理结合起来,即课堂用板书,课后将讲义上传,施行后效果良好。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课堂讲授可以更自由一些,着重分析物理图象,将繁杂的数学推导留在课件中;学生也省去抄笔记之苦,有更多的思考时间,可以和老师更多机会交流。而且为了方便学生预习,从06级开始,我尝试将老版本课件在开学时上传,然后随着课程的展开,再逐步上传每次更新的新版课件。我曾在06级做过一次调查,调查原本没有“板书 vs PPT”这一项,我刚想临时添上,结果大家齐声高叫:“板书!”

进一步地,提高课堂授课质量还有一些“常规武器”:

·“回头望月”:每次上课,先回顾上次课的内容,目的是让学生能自然进入这次课的内容,也有利于培养状态,而教师也有机会从不同角度(特别是更物理的角度)重新诠释已经教授的内容。

·“仙人指路”:在一大段讲授之前,介绍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要把学生引导到什么地方——Motivation & Final goal!

·“重锤出击”:不经意间引导学生推导出一个“悖论”,在学生有些得意甚至轻视授课内容(从而课堂气氛有些沉闷)时,这是一副非常好的“清醒剂”,引发他们激烈讨论并深入思考。比如在讲磁偶极子在磁场中的“有效”相互作用能时,和在讲静电体系的平衡问题时,我用到这种方式。

·“幽默风趣”:这方面高手很多,就不多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