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思路(1)——对教学难点的认识
发布时间: 2009-07-29   浏览次数: 112

自从给05级讲授电动力学起,我们的教学改革思路就有一个逐步增添的过程,包括从鼓励学生写Note,到邀请Note写得比较新颖、质量较高的同学在课堂作Presentation,以至于现在又考虑增加覆盖面较广的“人文关怀”措施,有一个不断成熟完善的过程,这在申请表里无法尽述,所以在此略加申述。

首先,我认为电动力学的教学难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
内容太多

·数学繁杂:包括矢量分析、并矢、数理方程……有人戏称《电动力学》是《数学物理方法》的物理应用或者《电动力学》讲的是数学不是物理。

·传统教材与科研脱节:教学中可解模型为面、柱、球,实际问题中对象为任意形状不能解析解决;传统教学中金属介电常数和等离子体系介电常数并未统一起来。

这些问题直接导致学生学习时太拘泥于数学而非物理,授课也容易太枯燥。又因与实际脱节,学生觉得没用(无论生活上还是今后科研上),因而失去兴趣。

针对上述难点,我们提出“快乐物理”的口号,并切实提出教学内容调整、教学形式调整、增加人文关怀三项对策,目的在于将学生拉回课堂,使他们学习有收获,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