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人生规划,平衡的艺术”——记第三届物理学月学术沙龙第二场主题讲座(转载)
发布时间: 2009-03-14   浏览次数: 84


  11月7日中午,物理楼403室迎来了“第三届物理学月”学术沙龙的第二位嘉宾——物理系年轻的周磊教授,请他与同学们交流人生规划的艺术。
  
  周磊教授将人生规划定义为平衡的艺术,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规划人生的。首先,周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从当年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到怎样规划未来的人生道路,周老师均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他谈到,自己在父亲的影响下,立志从事物理研究;谈到自己如何爱好体育,并带领物理系参加足球比赛取得骄人战绩;还谈到在面临出国与读研的双重选择时,自己毅然决定留在国内发展。在谈到自己目前的生活与工作状态时,他表示,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并非易事,就犹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也不能以“忙”为借口而忽略一些人、一些事,这就要懂得平衡的艺术。
  
  周老师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平衡好学习与生活、工作与家庭的重要性,并教会了同学们一些具体的平衡方法,使同学们颇为受用,而周老师的亲切与幽默更进一步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同学们提问踊跃,与周老师交流热烈,不断地将沙龙推至高潮。
  
  本次沙龙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对师生双方而言,均获益匪浅。一方面,老师在与学生的深入讨论中,了解了当代大学生的想法与见解,为日后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学生们也能从老师的经历中获取经验,给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带来莫大的帮助;同时,在沙龙中,师生间敞开心扉,面对面地交流,彼此的心贴得更近了。

作者:姚思嘉  来源:物理系  
最后更新:Nov 18,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