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特色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09-03-30   浏览次数: 67

        ①国际政治经济学是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一门交叉边缘性学科,主要研究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国内政治与国际经济、国内经济与国际政治、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国际经济与国际政治之间的相互关系,知识体系横跨政治学、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国际关系等多个学科领域。在研究方法上,既有政治的经济学分析,又有经济的政治学分析,体现了政治学和经济学相互渗透、国际政治学和国际经济学彼此贯通的学科融合特点,作为国际关系学的学科增长点,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运用价值。

        ②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在于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在于分析和探讨全球化时代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新发展、新动向、新趋势,传授最新知识、介绍前沿理论、解读当代重大国际关系问题,一直是国际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使命。

        ③发展中的理论体系,动态的知识结构,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研究方法,要求我们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形式多样化,把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视听讲+案例研究+课堂讨论+读书报告会”为特色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