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对外关系
课程自我评价

发布时间: 2009-03-28      访问次数: 7779

 

5-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限在200字以内,不超过三项)
第一,内容敏感。
涉及的内容非常敏感,教师用语对学生理解中国外交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课堂上力求每一句话都言之有据。有详尽的教案,教案有详尽的注释。
第二,内容广泛。
作为基础课,涉及中国对外关系的方方面面。为学生构筑完整的知识体系,但有些内容(如中国外交体制)国内迄今没有权威和体系的研究成果,所以,要靠自己的积累来完成教学体系讲授。
第三,动态性强。
中国外交日新月异,要求授课教授追踪外交动态,随时解答各种现实问题和理论动态。
 
5-2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开设课程比较早,目前也处于领先地位,教学质量高,有自己的教学特色。有复旦编写的配套教材。颜声毅教授编写的教材,是继外交学院的教材后,国内的第二本《当代中国外交》的教材。
专题教学讲授,也不同于历史学系的讲授方法,重点关注高端政治中的中国外交,因此,有很强的专业性(国际关系与外交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