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对外关系
教学改革及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09-03-28      访问次数: 5138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综述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1         本课程的开创者,颜声毅教授2004年出版了《当代中国外交》(教材,复旦大学教务处“十五”重点教材项目的资助),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         2008年,为配合《当代中国对外关系》课程的教学,肖佳灵和俞沂暄两位主讲教师共同开设了《中国外交经典文献选读》课程,这门课程在国内的国际政治学系属首次创新课程。目前,正在合作编写《中国外交经典文献选读》系列教材。
3         2008年课程负责人肖佳灵,就当代中国外交的教学和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发表了论文《当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国化”:问题与思考》,(《国际观察》,2008年第2期。核心期刊)。该论文发表后,引起中国国际关系学术界的高度重视,被权威期刊转摘(《当代中国外交研究中的七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第7期。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也对本文进行了推介。
4         课程负责人肖佳灵参加了相关课程的教材中有关中国对外关系部份的编写,并已经出版。(陈志敏、肖佳灵、赵可金合著:《当代外交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5         两位教师都发表了有关中国对外关系或中国外交的英文论文:

Yu Yixuan, "Perspective from the United States, Russia, and China on Countering Ideological Support for Terrorism "(with Graeme P. Herd, and Rouben Azizian), in The United States, Russia, and China: Confronting Global Terrorism and Security Challenges in the 21st Century, edited by Paul J. Bolt, Su Changhe, and Sharyl Cross, Praeger Security International , 2008.

Xiao Jialing, China and the World:How to live harmoniously, Asia Study Center, Geneva University, E-journal, Dec, 2008.

6         负责教师肖佳灵,除了独立承担本科教学之外,还独立承担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MPA硕士的《当代中国外交政策》课程教学。
7         负责教师肖佳灵,独立承担复旦大学Chinese Politics and Diplomacy全英文硕士项目中Chinese Diplomacy的课程(全英文教学)。英文阅读文献教材正在编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