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对外关系
课程性质、教学目标等

发布时间: 2009-03-06      访问次数: 7864

   课程性质:

       国际关系和外交学专业本科生二年级第2学期学位必修课。

 
   教学目标:

       本课程在学生在阅读教材和参考书的基础上,以专题讲授的方式,帮助学生较为全面地了解当代中国外交思想和外交体制的主要特征和内容;了解当代中国对外关系发展的基本脉络和一些重大事件发生的国际关系背景;使学生从专业高度把握和理解当代中国外交政策在不同时期的演变历程。在着重介绍国内主流学术观点的同时,适当补充介绍国际学术界最新研究动态,并适当介绍一些本学科特征的基本研究方法,以培养和提高学生进行严谨和独立的学术思考的能力。设计相关专题讨论,动员全体同学参与;布置课外阅读书目,鼓励主动学习。同时,结合本课程的特点,在教学时间之外,适当播放一些相关的珍贵录像资料,以增加学生对本专业和本学科的学习和研究的兴趣。

 

三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重点:

将学生已有的对当代中国对外关系的碎片化知识进行体系化整合。提高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

难点:

课程看似难度不高,但要真正学好,却很不易;学生的基础知识碎片化,没有体系。

解决办法:

第一,开列系列课外阅读书单,布置课外阅读,要求提交读书笔记;

第二,设计专题讨论,要求所有同学参加;通过team-work梳理相关知识,提高思辨能力和辩论能力:

第三,增加课后录像资料,增强学生们的兴趣和感性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