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对外关系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09-03-06      访问次数: 18005

 20世纪80年代国际政治系开设《中国古代外交文献选读课》,90年代初开设《近现代中国对外关系》课程。《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课程自1993年开始开设。

颜声毅教授自1990年代初开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课程,每周两学时,为本科生学位必修课。

颜教授退休后,2001年开始由肖佳灵老师承担,课程名称定为《当代中国对外关系》,每周三学时,为本科生学位必修课。

2004年颜声毅教授在多年教学和科研基础上,在退休后,仍出版了课程的配套教材。(颜声毅:《当代中国外交》,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目前,《当代中国对外关系》是国际关系专业和外交学专业本科生的学位必修课。《当代中国外交研究》是国际关系和外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必修课,博士生的跨学科选修课。《中国外交政策》是MPA专业学位的选修课。

Chinese Diplomacy成为国内第一个全英文硕士项目Chinese Politics and Diplomacy(中国政治与外交)的学位必修课,也由肖佳灵老师独自承担该课程的全英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