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
 
  首页  教学视频  教学资源  试卷及答案

试卷及答案

 

理论课:

《物理与文化》课程的考试是这样的:根据开设本课程的目的,不设期中考试, 但我要求所有同学都要写读书报告,最后成绩由平时成绩(约占10%),读书报告(约占40%),和期末考试(约占50%) 三部分组成。上述方式和比例供参考。

读书报告的内容是着重在对物理学的人文内涵,包括在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方面的体会,也可联系到本专业的学习。读书报告的题目自选,但要求必须联系本课程学习, 写出自己的真正的收获体会。对读书报告的格式也有基本要求,包括五个部分: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要求列出小标题),参考资料。并且字数要求在2000以上,这样才能使所写读书报告有足够的内容,并较好表达出自己的一些体会。

期末考试着重书本内容,一般采用闭卷。

闭卷考试的试题分四个部分:

一、名词解释(20分)

二、填充(40分)

三、问答题 (20分)

四、计算题(20分)。
 
各部分举例如下:
一、名词解释
1、 物体角动量(写出公式并说明各量的意义)
2、 楞次定律
3、 光的波粒二象性(文字说明并写出有关公式)
4、衰变常数λ
二、填充
1、回答下面应用中所利用的物理原理:火箭升天利用了                     。手拿长杆走纲丝的演员为了保持平衡是利用了                     。 交警使用的超声测速仪利用了                    。激光的基本原理是                 
2、奥斯特的重大发现是                   。“场”的概念是由           首先提出的。电子在磁场中偏转是由于电子受到                      力的作用。麦克斯韦利用了他建立的描述电磁场运动规律的麦克斯韦方程组预言了                      
3、利用光纤进行光通讯,损耗非常小, 主要是利用光在光纤中传播时发生              。光学仪器的分辨率受到限制是因为             。立体电影利用了                   。肥皂膜上的彩色来自                 
4、卢瑟福发现原子核的主要依据是                     ,原子核的大小约为         。为了解释黑体辐射实验, 普朗克提出了与经典理论绝然不同的                    假设。为了解释光电效应实验, 爱因斯坦提出了                   假设。
三、问答题
1、分别简述伽利略和牛顿两人在科学研究方法方面的突出贡献是什么?
2、玻尔模型的基本假定是什么?创新点是什么?主要困难是什么?
四、计算题
1、在核电荷为Z=2的类H原子中,电子从量子数n=3能级退激到n=2的能级时所发出的谱线的波长为多大?n=2的电子轨道半径多大?       (已知组合常数 hc=1240nm•eV)
2、已知金属钨的逸出功为4.5eV,试计算:
  ① 要使它产生光电效应, 与阈频率相应的波长是多少?
  ② 波长为100nm的紫外光打到金属钨上,打出的光电子动能是多大?
 

从我校学生水平看, 成绩好的学生约60分种可完成上述题目, 一般学生要90分钟, 特别困难的要120分钟。

 

实验课:
 
   在一个学期所做的所有实验中,每位学生只需提交其中的6份实验报告即可,同时,在学期末,鼓励学生将本学期的学习心得和收获总结一下,提交相应的小结。

任课教师将结合学生在每个具体实验过程中的表现、实验报告和期终的小结,给出他们最终的实验成绩评定。


版权所有 © 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