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学
贝卡里亚
发布时间: 2009-04-08   浏览次数: 2749

 

贝卡里亚

(Beccaria,1738--1794)
     意大利著名犯罪学家、刑法学家。1764年,《论犯罪与刑法》一书出版,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系统阐述犯罪与刑罚问题的著作。在该书中,贝卡里亚的思想是丰富的,最为重要的有:

    罪刑法定思想。认为:“只有法律才能规定犯罪及其刑罚。只有代表根据社会契约而联合起来的整个社会的立法者才拥有这一权威”;必须有独立的司法官来判定犯罪事实、适用刑法;刑事法官没有解释刑法的权利;法律条文应当明确和公开。

   双重预防目的刑罚目的观。认为:“刑罚的目的既不是要摧残一个感知者,也不是要消除业已犯下的罪行。”(彻底否定报应刑论);刑罚的目的在于预防犯罪,“刑罚的目的仅仅在于:阻止罪犯再重新侵害公民,并规诫其他人不要重蹈覆辙。”(双重预防思想)

 追求最佳效果的刑罚适用原则。认为:刑罚与犯罪应相适应(罪刑阶梯);刑罚及时性原则;刑罚不可避免性原则。

  废除死刑。认为:死刑违背了社会契约;死刑并不能产生最佳的威慑效果;死刑给人们提供了残酷的榜样,会毒化人们的心灵;死刑一旦发生错误则是无法挽回。

 反对刑讯逼供。认为:刑讯逼供能够保证使强壮的罪犯获得释放,并使软弱的无辜者被定罪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