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
   首页  教学条件  教材及相关资料
 
教材及相关资料

 

建设精品课程需要有良好的教学条件支撑,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1、教材使用与建设:通过广泛调研和参加教学研讨会,最终选定机械工业出版社引入的国外原版教材,Y. Daniel Liang的《Java程序设计导论(英文影印版)》作为教材,该教材一度是美国大学采用最多的程序设计教材,由华裔作者,复旦校友所著,适合中国学生的风格和基础;替代了原来采用所采用的H.M.DEITEL/P.J.DEITEL的《JAVA HOW TO PROGRAM》。采用英文教材和英文课件,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另外,课程负责人戴开宇和主讲教师徐迎晓合编了辅助教材《Java语法及网络应用设计》,该书已印刷6次,2005年被清华大学出版社列入首批特色精品教材,第二版已纳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如前面教学研究内容所述,课程采用了Stanford大学的Karl实例以及文档;开源平台Robocode机器人大战图形环境;并为学生申请了国际著名的web实验环境CodeLab平台(CodeLab是基于网络平台使用的软件编程教学系统,其核心为一组超过200套的完全互动,设计独特,操作简单,并且涵盖Java, C++, C 和其他编程语言的练习库。)。另外,在教学中,推荐多本经典参考书,以及丰富的网络资源,以便学生主动学习。
3、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每周在4课时教学外,还有2课时的LAB课时,学生在机房,在主讲教师和3名助教的督促和辅导下,完成一个上机试验。教师和助教设计每个星期进行的Lab内容,让学生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练习从而掌握。软件学院机房全天为学生开放,可供学生完成Lab及Project。每周安排一次有助教(TA)辅导当堂完成的Lab。
4、网络教学环境: 软件学院提供了FTP服务器,供教师上传课件及学生提交作业。教师组织学生加入QQ群,学生经常就课程的问题展开讨论。

开发建立了课程论坛,鼓励学生提问,回答,教师和助教也作为回答和点评者参与。网址是:http://10.132.10.20/jforum。开设以来,得到了学生的认同和积极参与。助教也在上面征求同学对LAB和project设计的意见,并且负责回答其他同学回答不上来的问题。


版权所有 © 程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