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
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时间: 2009-03-30   浏览次数: 2588

 

1、      全面提高教学的互动性和学生的课程参与度,课堂组织学生上台介绍综合实例和相关课外实践,增加学习主动性和交流;学生可以通过课堂互动、教师答疑、TA答疑、有TA指导的Lab、bbs、QQ群、E-mail等与教师进行多层次的交流。同时开发了课程论坛网站,增加学生互相帮助和交流的渠道。
2、      全面建立课程反馈系统和研究生辅导制度。每20个同学配备一名研究生助教,并公布联系方式,以及加入QQ群和论坛,以便必要时进行各种交流,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这样既全面又及时,受到学生的欢迎。
3、      引入Stanford的Karl教学示例,RoboCode机器人大战平台,CodeLab在线实验平台,辅助学生理解课堂内容,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动手实践。
4、      主张快乐教学,寓教于乐,自创开发有趣的案例,通过生活中的非计算机专业实例抽丝拨茧的介绍一些难点内容,如采用不同鱼缸让里面的金鱼可以飘洋过海介绍Java虚拟机,用USB可以支持不同设备和计算机的连接介绍Interface的概念;
5、       利用多媒体设备,采用FLASH,AVI等多媒体内容,直观演示一些概念和程序原理。

 强调试验环节,通过精心设计实验和Project,组织学生动手实践,并提出一些供进一步学习的方向,鼓励一些学有余力的同学自学,并来课堂介绍讨论,如在介绍IO部分,扩充介绍了简单网络程序的开发,并有同学开发了连网的写字板程序,上台来演示并介绍如何编写,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组织部分有能力的同学结合课程内容参与实验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