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服务营销
     
课程描述
发布时间: 2009-05-21   浏览次数: 105

六、课程评价

6-1、校外专家评价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上海市最早开设《服务营销》课程的院校之一,也是目前为止上海市各所高等院校中开设该课程获得反响最好的院校之一,无论是在课程开发、教学效果、科学研究还是课程实践方面均有很突出的表现。

        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教授领导的《服务营销》课程的教学团队在国内服务营销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和地位,该团队不仅拥有自己编写和出版的英文版《服务营销在亚洲》的教材,还自主开发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的服务营销案例用于课堂教学,取得了非常良好的反馈。并且,该课程的主讲教师还将自身在学术研究中重要的、最新的理论研究结果和观点及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使理论研究与教学紧密结合。

        另外,与兄弟院校的另一点不同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开设的《服务营销》课程不是从本科生教学层面开始的,而是先有了《服务营销》MBA选修课教学层面的实践,然后逐步开发出本科生教学EMBA教学的模式。因此,较之兄弟院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服务营销》课程具有更高的起点。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 晁钢令教

6-2、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

         《服务营销》是我校市场营销学科的优势所在,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陆雄文、范秀成教授是全国服务营销学科的知名学术带头人,由他们俩和年轻博士组成的团队,建设本科精品课程,可谓豪华阵容,也体现了他们对本科课程教学的重视。

        《服务营销》课程是市场营销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程,其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因此教师必须具备深厚的研究实力和丰富的经验,而这一点恰恰是以陆雄文教授为核心的教学团队的特长。因此,本课程在内容的丰富性、现实性和理论性上都非常突出,同学们都反映对这门课程印象深刻,学到了很多知识。

        与全国同类课程相比,《服务营销》课程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那就是我校采用的教材是由任课教授陆雄文老师和国际学术权威共同合作编写,并由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的英文教材,而且这本教材因陆老师参与编写而非常切合中国服务营销的实际,因此,也可以看成是《服务营销》课程建设的一个优秀成果。

        此外,《服务营销》课程始终坚持全英文授课,运用国际通行的案例教学和其他互动性教学方法,在教学水准上已经不亚于任何一所国际名校,因此完全有可能通过进一步的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复旦大学市场营销系系主任 蒋青云教授

6-3、校内学生评价

         《服务营销》是我们市场营销专业课之一,通过一个学期的学期,我们对于服务产业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由于小班教学,所以我们和老师有了更好的互动,课程理论和实践案例相结合的同时,还采用了小组案例讨论和调研的教学模式,让我们更能够在身边的服务业中发现问题,同时提出解决方案,这样十分锻炼我们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裘老师还经常用自己的经历对于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消除了一般案例的因为距离我们生活遥远而产生的枯燥乏味,使得我们对于理论能够理解的更加深刻。我觉得裘老师对于学生非常关心,在课堂上经常鼓励和认可那些比较不主动的学生发言。这在很大程度上的确促进了我们更快的成熟。

——2004级市场营销 马佳妮
 
        在上《服务营销》这门专业课前,我们已经学习了很多管理以及营销的基础课程,对营销有一定的了解。《服务营销》这门课给了我们一个很独特的视角,让我们了解到了服务作为特殊的产品它所需要的特殊的营销组合和管理模式。在服务产品在市场日趋重要的今天,我觉得服务营销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课程包括了授课老师明晰精彩的理论框架的讲解,以及我们各个小组对两个大案例的分析以及完成学期项目。裘老师鼓励我们灵活地把理论应用到实际的案例当中,也很及时给与我们评价以及建议,这不但发挥了我们的创造力也更深刻地了解了服务营销的内容。《服务营销》这门课程让我们从理论知识上得以充实,又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将知识真正地学以致用、为我所用,这些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实践都有着很大的意义。
                                         ------2004级市场营销 梁力
 
        《服务营销》的授课以案例讲授和学期项目主导。
        在授课过程中,因为服务营销本身就是以人们的体验为主,所以老师经常选用贴近我们生活的商业案例来分析服务营销的特点,同时鼓励我们将学到的理论知识拿到日常生活的服务领域去检验,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眼光体会如何向消费者传达服务营销的价值,因此,它是一门讲授服务营销理论的营销课程,但同时又使得我们这些管理学院的学生能够将理论和实际观察及体会结合在一起。
        在学期项目上,两位老师会定期与各小组进行项目进程的讨论,给出指导建议,但是整个项目以学生的主动性为主,提供了一个对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提出问题,实地考察,分析解决问题的机会。
        而且,《服务营销》的所有课程全部采用英语授课,由陆雄文老师和裘理瑾老师交替授课,既提高了我们英语交流能力又使得我们能够接触到两位老师的不同讲授风格以及擅长的不同的专业领域。
        一学期的课程,对理解和感受“服务营销”非常有帮助。
----2002级市场营销 王彦雯
 
        我是市场营销系2002级的本科生,在学习专业课《服务营销》的过程中,对营销的理解、分析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上都有很多收获。
        这门课的容量很大,两位老师为我们准备了很充分的内容,而且是全英文教学,无论是老师的讲解、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都是用英文进行,这也保证了我们在课上大量接触世界上较新的理念和案例,英文的交流能力也在一点点地提高,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也渐渐适应了在课堂上用英文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学习完每一部分内容后,我们都会进行小组的案例讨论和汇报。我们汇报之后,两位老师都会继续深入地带领我们分析和扩展,我记得在一次肯德基案例中,陆老师用案例告诉我们,分析营销的问题不仅仅是用自己的主观判断,要到实际中去了解人们在想什么、要用数据来支持观点,后来重新分析了这个案例,自己有了切身的体会。
        这门《服务营销》课程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对我学习营销有很大的帮助。

----2002级市场营销 高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