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服务营销
     
课程大纲:实践课教学内容和学时
发布时间: 2009-05-20   浏览次数: 213

         实践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 符合中国服务业特点的服务营销案例教学。在服务营销课程中,开发了《肯德基与麦当劳在上海的竞争》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营销案例,使学生能够在学习运用理论和原理进行案例分析的同时,对中国的服务业有切身的认识和体验(6学时);
  2. 公司参访和实践。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服务型企业,从中选取知名品牌或在服务营销方面具有典型性的公司,组织学生进行参访、邀请公司高级经理前来演讲或联系学生实践等活动(4学时);
  3. 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在课堂学习的同时,选择身边真实的案例,完成一项学期项目,并在课程结束时,进行小组项目报告。这些实践活动能够很好的将课堂的理论讲解与服务营销的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同时,也寓教于乐,使学生对理论知识和原理的掌握更加牢固,认识更加深刻,应用能力得到提高(4学时)。

        实践课程的组织形式比较特别,采用教师与服务营销业界专家共同授课的形式,即在学校课堂和移动课堂(服务型企业现场)上,由任课教师与业内专家共同授课,学生不仅可以亲身经历服务营销的全过程,还可以直接的、面对面地与业界专家共同探讨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
        而在案例教学和学期项目中,教师主要承担监督和指导的作用,并不直接参与学生小组的直接研究活动。

        实践课程的考核内容主要是小组案例分析报告和小组现场案例报告表现等。
    考核的方法主要采用教师评估、其他小组评估以及小组内成员相互评估等全方位考核的方式进行,力图将比较具有主观性的考评尽量定量化和客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