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服务营销
     
课程描述
发布时间: 2009-05-21   浏览次数: 91

 

        服务营销课程,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于2001年首次面向MBA学生开设,是中国此类课程中最早开设的。目前已经成为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课程之一。本课程,既包括理论课部分,又含有实践课内容。下面将从本课程的校内发展历史、理论课部分、实践课内容、教学条件、教学方法和课程评价等6个方面进行课程描述。

一、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 在课程开设方面:
    • 本课程于2001 年首次作为MBA 市场营销方向的专业选修课面向MBA 学生开设,是中国此类课程中最早开设的。开设至今,每年的选课申请均报满,每年都开;
    • 2003 年,首次面向市场营销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作为本科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开始此类课程的学校之一;
    • 2004 年起,面向EMBA 学生开设此课程,包括中文EMBA 项目(从2004 年起)和英文EMBA 项目(从2005 年起)。
  • 在教材和其他教学材料方面:
    • 1997 年至今一直坚持开发符合中国服务营销实际情况、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中国案例;
    • 2000 年,由陆雄文老师主持翻译《服务营销》(Christopher H. Lovelock 著,陆雄文、庄莉译,第3 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并将此中译本作为课程教材;
    • 2005 年,由陆雄文老师参与编写《服务营销在亚洲》,这是一本英文版教材,由Prentice Hall 出版集团出版,目前本课程即采用此教材。
  • 在教师师资建设方面:
    • 本课程最早由陆雄文老师担任主要的课程开发和教学工作;
    • 随后又有一位在国内服务营销领域具有权威性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加入;
    • 接着,又有具有管理学博士学历的年轻教师加入本课程的教学梯队;
    • 目前,青年教师已经能够非常胜任的承担起本课程的教学和实践指导工作了,并且,青年教师承担教学的本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估结果也非常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