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服务营销
     
教学队伍情况
发布时间: 2009-05-20   浏览次数: 108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陆雄文
1966年10月
教授
市场营销、
服务营销
课程设计,主讲教师
范秀成
1965年4月
教授
市场营销、
服务营销
主讲教师
裘理瑾
1975年1月
讲师
服务营销、
体育营销
主讲教师

 

        本课程现任日常教学工作的教师一共有三位,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且均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富有朝气和活力,其中2名教授、博士生导师,1名讲师。2名年龄在40岁左右,1名年龄在30岁左右。三位教师的专业研究领域和学术专长也都是服务营销或与此相关的营销领域。

        目前为本课程配备的师资力量较强,教师与学生的比例较合理,为1:10。除了以上三位教师专职讲授课程之外,还为课程配备一到两名助教(由研究服务营销或相关专业的博士生或硕士生担任)。

  

  1.  在实践性教学方面,从原先仅仅依靠案例教学的方式,逐渐发展为案例教学、学期项目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形式,从而使实践性教学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内容更加丰富,学生对理论知识和原理的理解和记忆也更加深刻;
  2. 在案例开发方面,从课程开发初期仅仅依靠国外经典案例,发展至今主要依靠自行开发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案例,附之以国外最新案例来进行教学的方式,使学生能够更加切实的理解中国服务营销的发展现状,并在掌握国外最新动态的前提下,更好地对中国本土的案例提出解决方案;
  3. 在教学手段方面,从最初的采用全中文授课方式,发展到现在的全英语授课方式,从教材选用、课件准备、案例选择到讲师课堂讲授和学生课堂发言、报告均要求采用英语,这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运用英语这种国际性语言进行商业交流,更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具备国际性、复核型人才的要求;
  4. 在教学方式上,从最初仅仅依靠教师课堂讲解、学生课堂讨论的模式,发展为目前的教师讲解一部分、学生讨论和报告一部分、邀请实业界专家作专题演讲一部分的“1+1+1模式”,这种模式使学生能够很好、很及时的了解服务业具体营销运作的现状,并能够与业界专家作面对面的交流;
  5. 教学媒介方面,课程开发的初期,主要单纯依靠课堂教学。但随着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课程逐步运用网络的资源,从“网下”走到“网上”,如利用学校虚拟校园网的网络资源,是学生和教师能够在网络的平台上开展实时的讨论。 

 

        服务营销本身就是营销学领域的一门相对新兴的学科,因此,国内在服务营销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基础都相对国外而言比较薄弱。在教学方面,特别是课堂教学和案例开发部分尤为落后。因此,本课程的教学团队一直致力于对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对服务营销学科的课程教学和科研有兴趣的青年教师的培养,包括在课程教学、案例分析、社会实践方面的指导。

        目前,青年教师已经能够非常胜任的承担起本课程的教学和实践指导工作了,并且,青年教师承担教学的本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估结果也非常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