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样卷二评分标准
发布时间: 2010-04-01 浏览次数: 385

 

复 旦 大 学 法 学 院
             法学 专业   宪法学   试卷(闭卷)(B卷)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所给的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本部分1-20题,每题1分,共20分。请考生将本题的答案按照题号的顺序填入下面相对应的表格。)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A
C
B
A
D
D
A
C
A
D
C
C
C
B
A
C
C
B
D
C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所给的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正确的答案,不答、少答或多答均不得分。本部分21-30题,每题2分,共20分。请考生将本题的答案按照题号的顺序填入下面相对应的表格。)
 
题号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答案
ABCD
BCD
AC
AB
ABCD
BD
ACD
ABCD
ACD
AC
 
三、判断题(考生只需要回答对错,无需给出理由。本部分31-40题,每题1分,共10分。请考生将本题的答案按照题号的顺序填入下面相对应的表格,正确的填“T”,错误的填“F”。)
 
题号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答案
F
T
F
F
F
F
F
F
T
F
 
四、简答题(本部分41-45题,其中41-44每题五分,45题十分,共30分。)
41答: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1)在内容上,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2分)
2)在法律效力上,宪法的法律效力最高,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2分)
3)在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宪法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1分)
 
 
 
42、答:宪法分类是指按照一定标准把宪法划分和归结为不同类别的活动,是宪法与宪法学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1分)按照不同标准,宪法可以分为:
1)按照宪法是否具有统一的法典形式,可以分为成文宪法和不成文宪法;(1分)
2)按照有无严格的制定和修改机关以及程序,可以分为刚性宪法和柔性宪法;(1分)
3)按照宪法的制定机关,可以分为钦定宪法、民定宪法和协定宪法;1分)
4)按照宪法的阶级属性,可以分为资本主义宪法和社会主义宪法。1分)
 
 
43答:宪法的基本原则包括:第一,人民主权原则;2分)第二,代议制民主原则;(1分)第三,分权与制衡原则;(1分)第四,法治原则。(1分)
 
44答:首先,从外在状态的角度来看,宪法通常是指宪法典,或者是指宪法性法律,因而一般是指静态的文书形式;宪政则是指立宪政治的实际运行,即动态的立宪政治。同是宪政不仅仅指宪政制度,而且包括各种具体的宪政活动。 2分)其次,从内容范围的角度来看,宪法是规定国家组织、活动的政治规范,是规定国家机关的组织结构、权力关系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重要事项的根本大法。(2分)再次,从价值取向的角度来看,近、现代宪政的基本精神,以及政治制度或程序上的原则,都是为了贯彻人民主权思想,并试图通过制度和程序上设计,以达到约束国家机关的权力,保障公民权利的目的,从而使人民主权思想得到贯彻落实。(1分)
 
 
 
 
45答:2004年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有: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增加了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在统一战线的表述中增加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完善了土地征用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完善了对私有财产权的规定;增加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规定;增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组成的规定等等。(每点1分,综合评价1分)
 
五.论述题(共20分)
46答:(1)宪法对于现代人类社会的意义是在宪法发挥作用过程中逐步得到体现的。如果宪法不能对社会、国家和公民发挥应有的各项作用,宪法价值就无从体现,宪政秩序就失去了规范和指引。由此,宪法具有哪些作用、怎样发挥这些作用,是宪法学理论中的重要问题。所谓宪法的作用,是指宪法规范通过调整宪法关系主体的行为从而最终对社会关系产生的影响。(5分)2)宪法作用具有一定的特征,具体体现为:其一,宪法作用在本质上是统治阶级根本意志的现实化。其二,宪法作用的对象是宪法关系主体的行为和社会关系。其三,宪法对宪法关系主体和社会政治关系可能产生积极作用,也可能产生消极作用。其四,宪法作用的全面发挥有赖于一定的社会条件。(5分)
3)宪法的规范作用
公民与国家是宪法关系最基本的主体,由此,宪法也主要是对公民的权利行为和国家的权力行为进行规范。宪法对这两种基本主体的行为的规范作用,主要包括指引、预测和评价等方面。其中:a.指引作用是宪法或宪法性法律对公民、国家等主体的行为起到导向、引路的作用。b.评价作用是宪法作为一种行为标准和尺度,具有判断、衡量人们行为的作用。
c.预测作用是根据宪法或宪法性法律的规定,人们可以预先知晓或估计到其他人将如何行为以及行为的后果。(5分)
4)宪法的社会作用
宪法对社会关系中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文化都具有重大的作用和影响。
宪法对政治关系的作用(2分):首先,宪法是构建一国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及其构成要素的根本依据。其次,宪法是确认和保障一国民主制度的根本依据。最后,现代国家是法治国家,政治关系必须以宪政制度为基础进行运作和发展。宪法对经济关系的作用(2分)首先,宪法根据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确定一定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从而决定一国经济关系的基本性质。其次,宪法以一定方式确认或确定适合于经济发展的经济体制。最后,宪法可以规定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措施。
宪法对社会文化的作用 (1分)宪法对社会文化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宪法对精神文明建设的促进和意识形态的维护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