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10-04-01 浏览次数: 317

 

    《宪法学》课程使用的教材分两种情形:一是采用国家统编教材,如周叶中主编的《宪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二是由我学科教师积多年教学与研究心得编著的教材,如潘伟杰、王蔚主编的《宪法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宪法学学科原负责人张世信主编:《宪法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课程教学所需要的教材已经较为成熟。董茂云教授负责主编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比较宪法学》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潘伟杰教授负责的《宪政文明史》作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参考教材建设工作已经列入课程建设的重要项目。

    在教材建设上,我们不断加强及时修订与补充,如潘伟杰著《宪法的理念与制度》相比传统的宪法学教科书深度上有明显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宪法学》课程的教学团队能够自觉地把学术研究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联系在一起,把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
    潘伟杰主讲的《宪法学》网络课件已在复旦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运行五年,现已着手将其引入全日制本科教学环境之中。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已经进入稳步推进的阶段。通过网络课堂提供修读学生相关教学案例,练习题以及辅助阅读书目。

作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的课程和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的建设计划,本课程的教材体系建设的推进、教学团队的补充、学科建设的发展均为本课程的教学水平提供良好、扎实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