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沿革
发布时间: 2010-04-01 浏览次数: 174

     《宪法学》课程为教育部规定的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十四门核心课程之一,自我校1983年恢复设立法学专业以来,该课程始终是法学专业教育的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2002年,该课程被我校列入法政类平台基础课,除法学专业学生作为专业基础课必修之外,政治学专业、国际政治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社会学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作为法政类基础必修。
2005年,在我校推进通识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该课程被我校列入法政类基础课除法学专业必修之外,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国际政治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行政管理专业、社会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心理学专业本科生选修。
    2006年在本课程的基础之上,开设《宪法概论》,列入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供全校非法学专业本科生修读;开设《比较宪法》,列入法学专业选修课程。
    2007年《宪法学》课程建设获得复旦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2009年在《宪法概论》的基础上开设《宪政文明史》,由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转变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供全校非法学专业本科生必修。
    2009年《宪法学》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同年,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列入重点建设课程。

    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宪法学》课程建设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教学队伍稳定。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与学科发展的结合水平得到了一定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