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军教授增补为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常务理事
发布时间: 2009-03-15   浏览次数: 178

记者  陈伟宁(供稿)

    早春三月,虽仍显寒意,迎春的心潮却富于凝重与思考,孕育着智慧和希望。满怀着放飞与远航的豪情,2008年3月1日,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年会暨研讨会在上海市闵行区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一场关于领导理论与实践的前沿、热点问题的研讨,将会议推向高潮。复旦大学刘建军教授、交通大学胡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鲍宗豪教授、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郑金洲教授先后发言,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领导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新认知。
    会上刘建军教授关于“公众领导与执政能力的提高”的演讲,风格独具,言辞犀利,富于感染力。与一般学者将研究对象定位于“组织内的领导”不同,刘教授将自己的研究对象定位于“公众领导”——即撇开具体的职位或职务因素,研究社会个体如何增强影响力。
从历史上看,公众领导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成功塑造大量的公众领导是执政党力量的源泉,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环节。在我国现阶段的领导群体中,存在着“强职位权,弱个人权力;强支配力,弱影响力;强幕后政治,弱幕前政治”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过分看重职务或职位,忽视了对自身影响力的培养和训练,割裂了与广大民众联系,其领导能力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为此,如何提升领导和驾驭社会的能力,如何创造大量的追随者,如何提高追随者的忠诚度,如何应对跨文化的挑战等,是领导科学研究者必须关注的重大问题。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倪安和宣读副会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增补名单以及年会论文获奖名单,增补张金康、郑金洲为副会长,增补刘建军等人为常务理事。与会者一致鼓掌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