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军教授
发布时间: 2009-04-07   浏览次数: 3295

刘建军教授

 

基本信息

刘建军博士,男,1969年出生。山东省昌乐县人,200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美国乔治亚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研究领域

刘建军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学理论、中国单位政治、领导学、古代中国政治制度,中国治国方略等。

领导学研究成果

1、《领导学原理——科学与艺术》(第三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6

2、《如何实施目标领导法》,《领导科学》(郑州)2001年第6

3、《从领导者到领导群:领导理论在21世纪的变革》,《领导科学》(郑州)2002年第4

4、《跨文化领导:对中国领导者的挑战》,《领导科学》(郑州)2002年第12期,中国人民大学《管理科学》2002年第9期全文转载。

5、《领导者如何选择有效的领导方式》,《领导科学》(郑州)2003年第8期。

6、《领导理论:反思与超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08年第3

即将出版的著作

1、《政治领导学》,上海教育出版社,2010

2、《<君主论>精读》,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

3、《政治家》

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

1、《领导科学》(本科生课程)

2、《领导科学》(MPA选修课)

3、《古代中国治国方略》(MPA选修课)

4、《中国历代政治与行政》(本科生基础课)

5、《古代中国政治制度专题研究》(研究生选修课)

6、《政治学理论》(研究生基础课)

培训课程

刘建军教授曾经为复旦大学举办的各类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各大企业高层主管培训班、上海市东方讲坛、各级政府举办的公务员培训班进行各类专题讲座,博得了广泛的赞赏。刘建军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开设的专题讲座如下:

1、领导与组织变革

2、领导与团队建设

3、激励与沟通

4、领导风格优化与领导者个人发展

 培训课程内容简介

 刘建军教授开设的培训课程主要以领导科学与中国治国方略为主。“中国治国方略”主要是从历史的视角,分析中国治国方略法则与启示。其主要内容是:提炼古代中国治国方略的基本法则,概况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的总体特征与构成要素,探讨古代中国治理的空间坐标和施政坐标,揭示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变与不变,体悟古代中国治国方略的现代影响,深思中西政治制度差异的历史根源。他认为古代中国国家治理要解决的六大难题是:(1)如何防止地方力量做大,形成对中央政府的致命挑战?(2)如何防止军事集团把枪口对准统治者自己的胸膛?(3)如何防止外朝官僚集团做大,形成对皇权的威胁与挑战?(4)如何对待皇亲国戚这些“自己人”,是用他们还是不用他们?(5)如何对待社会基层力量,是尊重、利用还是控制它?(6)如何处理中原政治与周边政权的关系,是朝贡、羁縻还是直接治理?

 刘建军教授积14年教学研究之经验,形成此培训课程。其特点是将史论融为一体,以演讲的方式,用通俗的语言,把中国古代古代政治制度的概貌与神韵呈现出来。本培训课程即有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研究的根基,又有西方政治制度和政治学理论的研究背景,熟练把握各家观点,灵活运用史料,在崭新的理论框架中透视古代中国的治国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