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理论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14-04-16   浏览次数: 243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1、体系化、创新性的自编教材。目前国内《政治学原理》还没有统一的教材,课程主讲者根据多年科研成果和教学实践,创新一套体系,具有开拓意义,受到学生和学界的好评。

2、开放式、互动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教师讲授与学生讨论甚至辩论紧密结合,锻炼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理论思考潜能。

3、紧密联系实际,使用案例教学法,注重启发式教学。帮助学生理解政治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政治实践,启发学生感受中国、认识中国、理解中国。

4、教学队伍科研成果较为丰硕。陈明明老师开设的课程有:“政治学原理”、“发展政治学”、“西方政治学”、 “中国社会与政治研究”等课程,并参与编写教材《西方政治制度》,该教材被国内许多学校采用。何俊志老师开设的课程有:“政治学原理”、“当代西方政治科学前沿”、“宪法与政府”、“选举政治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等课程,并于2007年获得“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陈周旺老师开设的课程有:“当代西方政治学”、“政治学原理”、“当代西方政治学” 等课程。

5、继承了复旦大学政治学的优良传统,在学科建设上不断开拓、发展。

6、该课程不再局限于政治学专业的学生,已成为面向复旦大学全体学生的基础课程,其影响逐渐扩大。

7、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政治学系的师资力量得到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