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理论
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发布时间: 2014-04-16   浏览次数: 391

 

   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

 

    本课程属基础课程,讲授政治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帮助学生了解政治学研究的基本体系和主要内容,提高学生认识政治现象、把握政治本质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充实学生的理论和智慧的积累。

 

    教学内容组织的方式是按照从“总述”到“分讲”的结构展开:首先从总的方面介绍政治学发展的历史,让学生对政治学有一个感性的直观印象,同时可以培养学生对政治学本身的误解,使其能更快的进入政治学的研究范式中;然后本课程进入对政治学理论的“细描”阶段,分别从政治生活、政治共同体、政治文化和政治发展等各个方面,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政治学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有利于学生在理性上对政治学有所了解。

 

   总之,这样教学方法,使得学生一方面从整体上对政治学具有系统的把握,另一方面又使得学生能从细节上有所理解,两者结合在一起,可以使学生对政治本质及其内在规律具有基础性的认识,为学生随后的专业学习奠定基础。

 

   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由于本课程系基础性理论课程,因此,不可能采取过于应用性的实践内容,但是,为了深化学生对基础理论和观点的理解,本课程根据课程需要,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了如下手段:(1)强化案例的分析。为了加深学生对相关理论的理解,课程中介绍、分析了大量政治现象和具体案例;(2)读书报告。即每月提交一篇两千字左右的读书心得,作为课堂作业;(3)经验交流,即定期挑选读书笔记写得较好者进行经验交流,以提高同学的写作和思考能力。这些教学实践活动的设计总的一个指导思想是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丰富课外作业,锻炼学生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