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理论
课程沿革及理论体系
发布时间: 2014-04-16   浏览次数: 221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是新中国最早恢复政治学专业的学校。1981年,该专业开始招收专业本科生,1983年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政治学专业师资培训班,并出版了《政治学概论》。该课程从1981年开设以来,已经历了整整28年的发展,先后经历了四代教师的传承,出版了三个版本的政治学教材和一本具有很大影响的政治学原理性论著:《政治的逻辑——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该课程开始以来,一直重视师资队伍、教材体系和课程质量的建设,不论是教材,还是教学,都先后获奖。目前,这个课程不再仅局限于政治学专业的学生,已成为面向复旦大学全体学生的基础课程,其影响也日益扩大。

  理论课体系结构,本课程的教学分5大部分:

(1)政治科学,该部分的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的含义,政治产生的条件和过程,政治科学发展的历程,政治学研究的方法和基本原则等。

(2)政治生活,该部分主要讲述人类如何经过一般的生活发展到政治生活的过程,推进这一转变的原因以及贯穿于政治生活的以“利益—权利—权力”为主要内容的中轴结构等等。

(3) 政治共同体,该部分主要分析人类的自然共同体、社会共同体和政治共同体,政治共同体的基本结构——横向结构和纵向结构,以及政治共同体的基本职能、基本原则和核心制度等。

(4) 政治发展,该部分主要是以主讲者多年的研究中所提炼出的“政治形态”这一概念为核心,建构起以“制度逻辑、政治逻辑和行动逻辑”为主要原则,用以评价政治共同体发展的标准。

5)政治文化,该部分主要是从政治共同体的合法性入手,来探讨政治文化对政治文化对政治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维持和巩固政治文化,即政治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