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理论
课程负责人学术研究
发布时间: 2014-04-16   浏览次数: 422

 

一、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全球化时代大国战略与中国政治发展,“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2003年立项,项目负责人。

2中国共产党执政体系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04年立项,项目负责人。

3协商政治与中国民主建设,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项目,2004年立项,项目负责人。

4现代化与中国现代国家精神重构,由教育部资助,2006年立项,项目负责人。

5  上海社会阶层研究,由上海市委统战部资助,2007年立项,项目负责人。

6新中国政党制度研究  上海市委宣传部,2009年立项,项目负责人。

 

二、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有序民主化:论政党在中国政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4

6期.

2、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理论与战略探讨,《政治学研究》2004年第2期。

3、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海党史与党建》2005年第3期。

4、有序民主化:论党在中国政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2005年第3期。

5、公共管理学:定位与使命,《公共管理学报》2006年第2期。

6、民主的成长:从“个体自主”到“社会公平”——解读2005年中国政治发展的意义,《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6年第3期。

7、有机的公共生活:从责任建构民主,《社会》2006年第3期。

8、基层组织:执政能力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资源,《理论前沿》2006年第9期。

9、国家建设: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实践,《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8年第1期。

10、有效政治与大国成长——对中国三十年政治发展的反思,《公共行政评论》2008

3期.

11、《有效政治创造有效发展》,载上海《文汇报》 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文汇论苑 》第9版 “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

12、 “第八章 民间组织与政治改革:中国的逻辑”,载王名主编:《中国民间组织30年——走向公民社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10(改革开放研究丛书)。

13、《协商政治: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基本形态》,载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8年第4期。

14、《相互给予:政治学在中国发展中的作为——中国政治学30年发展的反思》,载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8年第8期。

15、《协商政治与和谐社会:中国的国家建设之路》,载《新华文摘》2008年第14期。

16、《革命与乡村:中国的逻辑——读<革命与乡村>丛书》,载《中共党史研究》2008年第1期。

17、《协商政治与和谐社会:中国的国家建设之路,载《天津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18、《相互给予:政治学在中国发展中的作为——中国政治学30年发展的反思》,《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5月第3期。

19、《两种社会建构:中国共产党与非政府组织》,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第5期。

三、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表彰

1《政党政治与现代化——日本的历史与现实》一书获上海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2000年);

2、2、《政党政治与现代化——日本的历史与现实》一书获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著作类三等奖(2000年);

3、《依 3、《法治国是党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重要保证》一文获上海市第三届邓小平理论研究论文类优秀成果三等奖(2000年);

4、《政党与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践与现实发展》一文获上海市第四届邓小平理论研究论文类优秀成果二等奖(2002年);

5、《   5、《当代中国政治形态研究》一书获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优秀成果二等奖(2003年);

 6、《  6、《当代中国政治形态研究》一书获教育部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优秀成果一等奖(2003年);

7、《党内民主》一书获上海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优秀成果二等奖(2004年);

8、《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5年)

9、《统一战线与国家建设》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内部探讨奖 2005年

10、《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战线》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6年

11、《统战创造和谐:科学发展的中国之路》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7

12、《统战创造和谐:科学发展的中国之路》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内部探讨奖 2008年

13、《有机的公共生活——从责任建构民主》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2008年

1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统一战线理论》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 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