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导论精品课程网站
课程描述
发布时间: 2009-04-02   浏览次数: 12437

 

4-1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现代意义上的管理学的诞生是以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的名著《科学管理原理》(1911年)以及法约尔(H.Fayol)的名著《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1916年)为标志。自此,管理学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管理学的研究者、管理学的学习者、管理学方面的著作文献等等均呈指数上升,显示了作为一门年轻学科勃勃向上的生机和兴旺发达的景象。而管理学20世纪30年代进入中国,但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的确立,管理学课程在我国全部停开。1978年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发展和完善,现代管理理论又被从海外引进并推广、普及,在中国迅速传播。
 
复旦大学是全国建立管理学科最早的学校之一,也是开始开始尝试开设管理学课程,由芮明杰主编的《管理学:现代的观点》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之后,受到管理学界师生与企业界读者的广泛好评,许多学校都把本教材作为管理学课程的教材,还有许多学校把此教材作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参考教材。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重要奖项。
 
1996年,《管理学基础》并作为工商管理系的核心基础课程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为将管理学的系统思想和科学方法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使更多的学生受到教育,管理学院开设了面向全校的公共选修课程《管理学导论》。企业管理系主要负责本科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副主任李元旭教授任课程负责人。
 
目前,“管理学”是高等学校工商管理学科的核心基础课程之一,更是其中的工商管理学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近年来,财务管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公司治理、信息资源管理、管理科学等管理类专业及经济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等相关专业都将管理学教学纳入了教学计划。从课程定位看,“管理学”是建立在商业和工程现实基础之上,与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行为学等学科紧密联系,但又有着不同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的交叉性应用科学,概括了现代企业管理学的理论和实践,总结了一系列指导工商业管理学活动的战略、战术和方法,有效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因为容易受到企业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
 
本课程“管理学导论”的讲授能够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管理学基本理论、培养开阔的市场管理学视野以及辩证的市场管理学观念,培养的学生既具有牢固的基本理论素养,又能够主动汲取前沿理论,既能够对战略层面的问题有宏观的思考和把握,又能够对一般管理学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和操作能力。课程作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基础性、核心性课程,为企业管理、市场管理学及其他相关经济管理学科的学生奠定专业基础,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还可以为对该课程感兴趣的其他专业的学生提供扩展知识领域、了解市场竞争的机会。对于工商管理学专业的学生而言,该课程的学习搭建起管理学学的知识体系和框架,是继续学习后续管理学分支课程的关键,对于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企业从事市场管理学工作、进入政府管理部门、跨专业求职和继续深造都打下非常好的管理学知识基础。
 
4-2 理论课和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4-2-1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复旦大学具有“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优良传统,管理学院将持续跟踪全球商业实践最新动态,汲取世界管理理论前沿成果,密切关注中国社会经济趋势和企业改革发展历程,加快建设基于中国市场转型与进步的管理理论体系,工商管理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成立工商管理专业,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现代市场经济理论、管理理论、管理理论和数学、计量经济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在管理理论方面有较深的造诣,熟练地运用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成为从事管理管理、市场研究和管理策划的高级专门人才;而且要熟练应用计算机、英语等工具,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依托于复旦大学招生,工商管理专业的生源非常好,以上海市为例,历年的平均入学成绩都超过重点线100分以上。
《管理学导论》是校级公选课程,是管理学院本科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是工商管理方向的专业基础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建立管理学的分析框架和思维方式,掌握管理管理的核心理论,学会理论联系实际,为学生继续深造经管类其他课程打下基础。
 
4-2-2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总学时每学期:55-60学时(含课程考试)
模块
课程内容
学时
01
课程介绍
2
02
第1章:管理与组织导论
4
第2章:管理的昨天和今天
03
第3章:组织文化与环境:约束力量
6
第4章:全球环境中的管理
第5章:社会责任与管理道德
04
第6章:制定决策:管理者工作的本质
14
第7章:计划的基础
第8章:战略管理
第9:组织结构与设计
第10章:人力资源管理
第11章:激励员工、领导
第12章:控制的基础
05
期终考试
3
4-2-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第一,最重要、核心的问题帮助学生建立管理学的思维方式和分析框架。区分高级管理(管理战略)和一般管理(市场细分、管理组合策略)问题,对高级工商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及其和一般管理的关系进行深入、辩证的讲授。
第二,帮助学生理清各知识模块之间的关系,在讲授时分模块讲授,但是在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时强调应打破模块间界限,做到融会贯通。本课程重点通过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培养学生整合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课程重点和难点。
第三,管理学的高级应用,比如市场调研和预测,需要运用数学或统计学工具,本课程引导学生将定量分析方法引入管理研究,通过参与横、纵向课题来提高学生使用数据工具解决管理问题的分析能力,这是课程的难点。
 
4-2-4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是“学以致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既能够正确理解理论,又勇于实践、善于思考的工商管理专门人才。主要包括:安排实践教学基地,帮助学生联系实习单位;请学生参与教师主持的横向、纵向课题;请企业家来校讲座,联系企业实地参观、研讨;指导学生参加市级、国家级的“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