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明史通论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本课程在复旦大学已有数十年的历史。最初为历史系课程,由庄锡昌教授主讲;1999年左右成为文史哲文科类必修课程。庄锡昌、赵立行主讲;2003年左右成为人文类基础课程I,赵立行主讲;至2005年由于修课人数众多,开始开设平行班,由赵立行、陆启宏、张智主讲。

 

 

课程定位与课程目标: 

 

   复旦大学为研究型大学,拥有国内最好的生源,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因此,本课程教育有两大目标:

一、给全校本科生提供系统完整的历史教育,突出人文素养,培养正确的历史观,学会历史地考察问题和眼光,了解世界各文明悠远的历史和深厚文化。

二、给历史学习学生高水平的世界文明史宏观教育,掌握世界各文明的基本特点和研究方法,以及学术前沿动态,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以史为鉴,引导学生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关注当代国内外重大的事件和问题

 

 

 

课程的主要特色: 

一、拥有自主编撰的教材,不断更新,基础扎实,反映最新研究成果,始终保持高水平。拥有一支强大的教学队伍。

二、教学手段先进,全课程使用多媒体教学,教学课件完整。

三、教学深入浅出,教学形式生动活泼,不断革新,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课程在国内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在国内同类课程中,本课程颇具特色:

一、课程为学校一类平台课,面向所有专业学生,具有很好的通识教育功能;

二、课程在学生中非常受欢迎,修读者众多,平均每年600人左右,均达到教室容纳人数极限。

三、课程负责人编写了非常适合该课程的教材《世界文明史讲稿》,并深受好评。

四、该课程获得学生很好的评价。     

 

 

 

 


版权所有 © 世界文明史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