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明史通论
赵立行教授
发布时间: 2012-03-29   浏览次数: 223

 

 

      

赵立行,1966年生,1983年入复旦大学历史系,1993年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欧洲中世纪经济社会史、文艺复兴史。代表行专著为《商人阶层的形成与西欧社会转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代表性论文为《宗教与世俗的平衡及其相互制约:意大利人文主义者的宗教观》。

 

 

5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包括:

 

l  《世界文明史通论》(人文类基础课程I),学时2,各届,2000人左右

l  《文艺复兴史》(本科生课程通识教育)学时2,一年级本科,400人左右

l  《文艺复兴史专题》(研究生课程)学时3,各年级硕士,60人左右

l  《欧洲中世纪经济社会史专题》(研究生课程)学时3,各年级硕士,60人左右

l  《欧洲中世纪文明讨论班》(博士研究生课程)学时3,各年级博士,  20人左右

 

指导论文:本科论文3篇,硕士研究生论文7篇。

 

主持课题:复旦大学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课题:“外国史学名著导读”,主持人。

 

教学奖项:2006年个人获得“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奖”和“复旦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近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有

 

l  独立承担“教育部2006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欧洲中世纪历史观与历史编纂》。

l  独立承担2007年度“上海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欧转型时期经济伦理的历史考察》。

 

主要论文:

 

u 《查理大帝“法令集”浅析》《山东社会科学》200812期,独立。

u 《论中世纪“灰脚法庭”》《复旦学报》20081期,独立

u 《商业意识与社会转型》《历史月刊》(台湾)20072325月号,独立。

u 1348年黑死病与理性意识的觉醒》《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071期,独立。

u 《中世纪西欧犹太人在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山东社会科学》200611期,独立。

u 《西欧中世纪对犹太人的矛盾态度》  《求是学刊》2006年第1期,独立。

u 《马基雅维利宗教观述论》   《复旦学报》2006年第4期,独立。

u 《西方学者视野中的黑死病》  《历史研究》2005年第6期,独立。

u 《彼特拉克书信述评》    《山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6期。独立。

u 《后现代的的启示与历史反思》《史学理论研究》2004年第2期,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