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走进历史真实之道
高蒙河老师参加中国考古学会第十四次年会
发布时间: 2012-01-09   浏览次数: 108

        2011年11月22~24日,中国考古学会第十四次年会暨庆祝宿白先生九十华诞学术研讨会在历史文化名城嘉兴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代表代表14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课程主讲教师高蒙河教授也出席了会议,并提交了“长江下游三类史前器物的使用方式”的论文。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会名誉理事长、著名考古学家宿白先生的九十华诞。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先生在开幕式讲话中说,中国考古学会之所以要庆祝宿白先生九十华诞,是倡导中国考古学会成员向宿白先生学习,学习他的学术研究成果,学习他治学与做人的精神,以推进中国考古学健康发展。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回顾了中国考古学走过的九十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一是逐步改变了“重发掘、轻调查”的观念,更加关注对大遗址的考古调查和整体价值挖掘;二是逐步扭转了“重考古、轻保护”的倾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三是逐步改变了“重发掘,轻整理”的局面,考古资料整理和公布工作得到显著提高;四是逐步改善了“重研究,轻普及”的状况,考古知识的公众普及工作得到了广泛重视。
        长江下游的考古学研究是本次年会讨论和学术交流的一个主题。为配合本次年会的召开,“发现历史——浙江新世纪考古成果展”在嘉兴博物馆开展。展览对新世纪以来浙江考古成果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和汇报,共展出浙江考古发现的各类文物600多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