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走进历史真实之道
2011年度上海福泉山遗址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 2012-01-09   浏览次数: 169

       2011年6月11日是第六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由上海博物馆和青浦博物馆主办的“福泉山遗址重大考古新发现展”在青浦区博物馆隆重开幕。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之前的5月25日,由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和青浦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福泉山遗址吴家场考古新发现学术研讨会在青浦博物馆举行。黄宣佩、曹锦炎、王明达、高蒙河等来自沪、浙、苏三地的10余位考古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上海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宋建、副主任陈杰介绍了最近吴家场良渚文化墓地的发现情况。福泉山遗址位于青浦区重固镇,上世纪80年代上海考古工作者在福泉山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考古成果。

       2008年,在福泉山遗址北侧新发现一处良渚文化晚期贵族墓地——吴家场墓地,2010年底至2011年1月,在吴家场良渚文化墓地继续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共240多平方米,取得了多项重要的考古成果。出土器物种类丰富,有玉器、陶器、石器、象牙器、骨器等数百件,还有6具殉葬狗的骨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