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走进历史真实之道
我校将组队参加2012年度上海广富林遗址发掘
发布时间: 2012-01-09   浏览次数: 95

        2011年11月24日,上海市文物局、上海博物馆考古部等单位于本市松江区的“广富林文化交流中心”召开2012年度上海松江广富林遗址发掘工作会议,我系高蒙河教授、麻赛萍老师等参加了会议,并在会后考察了正在进行发掘的考古工地,大家就明年春季发掘工作的计划方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2012年度广富林遗址计划发掘15,000平方米,是配合基本建设的抢救性发掘,参与发掘的有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南京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考古专业、上海大学和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6家单位。我系将与各兄弟单位相互合作,全力做好这项工作,并以此作为我系2009级学生田野考古的实践内容。
    广富林遗址于1959年首次发现并试掘,2000年以来曾多次发掘,并命名为“广富林文化”。广富林遗址是目前发掘的广富林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遗址,它的发现填补了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末期考古学文化谱系的空白,形成“马家浜—崧泽—良渚—广富林—马桥”的文化序列。同时,该遗址包含自新石器时代至后世历史时期的多层次堆积。此次发掘将有助于进一步揭示广富林文化的内涵和这一地区的历史变迁,对于探寻上海的城市文脉、史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