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走进历史真实之道
高蒙河教授近期赴江浙参加考古活动
发布时间: 2011-11-08   浏览次数: 135

    高蒙河教授9月下旬和10月下旬应邀前往浙江桐庐、杭州良渚和江苏昆山、宜兴、张家港等地参加考古论证及考察活动。

    浙江桐庐瑶琳镇方家洲遗址是迄今为止长江流域第一处考古发掘的新石器时代玉石器加工场遗址,自去年发掘至今,出土了各种石玉器加工工具、成品、半成品、石片堆积等,开启了长江中下游该类遗址考古学探索新篇章。在9月下旬于桐庐博物馆召开的方家洲遗址研讨会暨长江中下游地区考古工作交流会上,高蒙河教授就遗迹的定名、玉石器加工与社会分工产生社会分化等文明起源研究与公众传播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会后,高蒙河教授还前往杭州余杭,参加了良渚文化刻划符号及良渚学相关问题专家座谈会。   

    2011年夏,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抢救性发掘了昆山张浦姜里遗址。该遗址面积约9万平方米,以崧泽文化堆积为代表,出土了陶器、石器、玉器等大量遗存。与会专家一致肯定,这是长江下游史前考古的一次重要发现,填补了昆山地区史前文化序列的缺环。高蒙河教授还认为这一新发现丰富了正在筹建的昆山博物馆的文本设计内涵。 

    宜兴骆驼墩遗址是太湖西部地区的一处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大型遗址,达25万平方米,面积之大,非常罕见。在本次骆驼墩文化论坛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就骆驼墩遗存是否能够命名为一个新的考古学文化展开论证。高蒙河教授提出,以平底釜一个代表性要素命名一个文化略显证据不足,建议再增加陶灶、贝丘类遗迹等组合性遗存特征。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作会议总结认为,目前该遗存尚不宜命名为一个新的文化,还属于马家浜文化的骆驼墩类型。 

    在考古活动中,高蒙河教授等陪同张忠培理事长专程考察了昆山姜里、骆驼墩遗址、张家港黄泗浦唐宋码头考古工地、东山村遗址以及张家港博物馆等。在观摩中重点就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的概念、考古学标准等进行了讨论。张忠培理事长还为张家港东山村遗存题词:“良渚文明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