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走进历史真实之道
教师队伍情况
发布时间: 2011-04-20   浏览次数: 112

 

 
 
 3-1
人员
构成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高蒙河
1958年
教授博导
考古学
课程负责人
陈    淳
1948年
教授博导
考古学
主讲教师
潘碧华
1977年
讲师 
考古学 
主讲教师 
 
 
 
 
 
 
 
 
 
 
 
 
 
 
 
 
 
 
 
 
 
 
 
 
3-2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教学队伍的教师知识结构集中于考古学领域,均为博士,包括海外学成归来人员,在专业知识上掌握目前国外最新专业动态,引入了欧美同类课程的相关成果;年龄结构比较合理,老、中、青相结合;教师不但都出身于考古专业,胜任各种课堂和野外考古教学工作;其中的年轻教师有一位,可作为辅导人员;每个学期的师生比例在1:20左右。 

 

3-3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综述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本课程在2002年开设以来,特别是通过近五年来的发展与完善,在校内已有比较大的影响,从最初的100人增加到现在的150人,甚至还有增加的趋势,每学期选课都有学生选不上的情况。随着国内外考古发现以及我校考古队参加三峡和南水北调工作成果的增加,及主讲教师在电视台播讲考古影像资料,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做到了实物教学、图片教学、影像教学相结合。教师们还发表了相关教学研究成果,在国内教材老旧的情况下,出版了《当代考古学》等教材。

 

3-4
师资
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效果。

        本课程近年着力培养青年教师,如留校的博士潘碧华讲师,目前还开设了与本课程相关配套的《田野考古学》、《文物绘图》、《考古学导论》等。同时,每年还安排他带领同学参加社会实践,到野外考古第一线工作,积累了大量考古实践经验,为授课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