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 2009-04-07   浏览次数: 245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中国的政治发展正在经历一个政治、经济、社会复合型的改革过程。那么,政治发展的基本逻辑是什么?中国政治发展的特色又是什么?比较研究是一种重要的方法论,有利于我们对以上问题进行清晰的定位。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日益融入国际社会。中国人该如何看世界?如何承担大国的责任?我们迫切需要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关怀。
      比较西方政治制度对各种具体的政治制度展开分析、评价,它本身属于相对静态的研究领域——虽然制度与制度之间存在种种有机联系。而国别研究(某一国家具体的政治发展课题)往往需要动态分析的视角。静态的知识就像是工具,或者机器零件,对这些知识的掌握是进行动态研究的必要条件而非充要条件。《圣经》开篇有一句话:先要有光——我们也可以模仿着说:先要有问题。问题能够带给我们学习的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本课程希望同学们关心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课题,养成思考的习惯,并能够始终带着问题走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