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学
课程所处的国内国际水平
发布时间: 2009-06-04      访问次数: 84

复旦大学《公共行政学》课程开设的内容走在了国内学术界的前列。由于一代又一代任课教师的努力和付出,当下这一课程在全国各高校内也是名列前茅,受到了教育界和学术界的认可。这一课程的教材《公共行政学》则被广泛地应用于全国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学以及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的教学活动,目前有20多所高校、党校和研究机构使用,印刷达44千册。

 

 

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1由于与西方相关领域在研究问题和路径上的差距,《公共行政学》课程所涉及的部分知识略显滞后性。如何通过教学是学生了解到最新的公共行政学领域的相关理论和知识体系,将是这门课程以后发展中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2如何正确把握理论与实践之间这个度的问题,也是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同样需要理论的指导。如何引导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今后的实习或是工作中(运用过程),或是通过一定时期的实习如何进一步深化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反馈过程),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进行不断地思考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