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学
公共行政学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09-06-04      访问次数: 105

    《公共行政学》作为公共行政专业建立伊始以来就设立的专业课程,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随着近年来社会的发展,各国政府改革的推进,《公共行政学》这一与政府联系相当紧密的社会科学也发生了许多的变化与革新。在这五年来,《公共行政学》教学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革,主要表现为:

1.        开创比较公共行政研究。随着中国逐渐走向世界,了解世界,我们的《公共行政学》摒弃了先前只关注于国内政府的研究,把研究的视角拓展为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以竺乾威教授为代表的我系教师早在80年代中后期就开设了比较公共行政的研究和教学。这种多维视角所倡导的不仅是方法论上的突破,而且通过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比较,促进了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推动了国内公共行政学界比较研究热潮的形成。

2.         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研究。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需要复合型的人才,我系在教学改革中注重将理论研究与案例教学相结合。为此我系专门开设了《公共行政实务与案例》这门课程,真正做到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

3.         教学和科研领域的拓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政府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传统意义上《公共行政学》所研究的大政府逐步转变为小政府,与此相对应的,我们率先将企业组织、第三部门列入了公共行政学课程教学和研究。对政府、企业组织、第三部门的有机协调的把握,必然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推进。这也正是《公共行政学》课程改革的要义所在。    教学方法的改革,推行双语教学,强调师生互动教学。以顾丽梅老师为代表,率先在我系开设了公共行政核心课程的双语教学。这对于推动我系的公共行政研究与教学与国际的接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本专业的一门最为基础,且具有强烈入门性色彩的课程,在课堂课后,学生均可以就相关的问题,

     与有与老师进行探讨,真正做到指导性但不乏研究性基础性但不乏创新性。总之,《公共行政学》课程的改革,始终以多元性、国际性、时代性作为自身的目标,希冀能够使我系公共行政研究在立足于当前的基础上,不断进步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