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学
公共行政学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 2009-06-04      访问次数: 397

本课程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好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问题,要做到既要在课堂上学好理论,又要让理论在实践中用得上。目前,我们主要通过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教学方法上的一个创新。所谓的请进来,主要是邀请学者型和研究型的政府官员到课堂上来,其中既有地方的政府官员,也有中央层级的政府官员,既有中国的政府官员,也有国外的政府官员;所谓走出去,就是把课堂开到社会、在政府机关的工作现场去。带我们的学生走出校园和实践的工作者进行交流与沟通、进行现场的观摩与座谈,培养我们的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精神,真正体现理论从实践中来,并回到实践中去。通过这样有意识的强化培养,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一方面,为政府部门输送了大批的人才;另一方面,我们的毕业生可以很快适应工作环境,并且在岗位上发挥积极的作用,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