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学
公共行政学课程定位与目标
发布时间: 2009-06-04      访问次数: 209

《公共行政学》是行政管理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始终以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政治学、行政学和管理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为教学目标。   

在此基础上,《公共行政学》课程把教学任务相应地定位于:① 掌握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② 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分析方法;③ 了解行政学的理论前沿以及政治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④ 熟悉党和国家的特别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等等。

《公共行政学》以研究行政组织、行政领导、行政决策、行政沟通、行政心理、行政监督、机关管理、人事行政、财务行政、行政立法、行政文化与行政发展等行政学基本理论为主要教学内容,并致力于阐明行政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对许多行政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并作了独到的解释和判断,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公共行政精神的论述;

关于新时期公共行政功能的认识;

对于当代中国的公共行政应当注意的问题;

信息社会公共管理的新变化;

学习型政府及其特征;

政府治理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