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学
公共行政学在本校的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09-06-04      访问次数: 133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前身国际政治系是我国于1964年在高校设立的三个国际政治系之一。改革开放后,国际政治系有了很大发展,1989年开始行政管理专业招收本科生,专业为“行政管理与政治学”。1990年,正式确立行政管理专业,并同时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1998年设立行政管理博士点,从而形成完整的培养体系。2000年,教育部和国家人事部批准复旦大学进行公共行政硕士项目(MPA)试点,推进了我院对公共行政研究的深化。2001年我系在国内建立了最早的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之一。2005年我系又率先增设了公共政策的硕士和博士点。

        行政学理论历来是公共行政系的主要研究方向,因此《公共行政学》也就成为了行政管理专业的基础和核心课程,是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研究生、博士生都必须修习的课程。2000年4月,《公共行政学》(MPA教材)(复旦大学出版社)的出版,标志着这门课程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