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导论
 
  首页  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

   《医学导论》课程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提供师生、生生互动机会。每位授课教师会在教学过程中公开个人Email和电话联系方式,方便学生课后提问。主要授课教师时时关心学生课程学习和调研情况,除Email和电话联络外,还通过面对面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此外,《医学导论》课程在学校网络体系Vcampus中建立了网络课堂,供学生下载课程相关资料和在线互动学习。该系统中专门设立了教师通知发布答疑/FAQ”和学生讨论区等栏目,增强互动性。

    以下是部分学生来信实例。


 

孙正亮:
你觉得一个人一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吗?设计课外调研就是给大家一个团队合作的机会,今后无论是工作中还是参加各种活动,许多事情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能否有效地与他人沟通、协作就显得十分重要。
现在你既然属于这个集体,就应将自己融入其中。你不是已经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过几年了吗?这方面的能力一定强于07级的同学!建议你与班级同学好好沟通,说明情况,亮出自己的优势,相信他们一定会接纳你的。跨两个校区确有不便,但也不是不能协调解决的。把它作为一项新的挑战吧,作为锻炼自己的绝好机会,相信你完全有能力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老师介入或硬性指定的话,恐怕你们之间的合作是不会太愉快的。
祝你成功!希望尽早听到你的好信息。
 
 
汪青  


 From: 0356169 <0356169@fudan.edu.cn 
 Reply-To: 
 To: qingwang@shmu.edu.cn
 Subject: 关于医学导论课程的问题

 Date:Sat, 11 Oct 2008 23:21:41 +0800
 
  
汪青老师你好,我叫孙正亮,0356169,现在是0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学生,当兵回来以后刚转入06级,现在正在和07级的学生一起上医学导论,由于我和他们不熟,关于期末分组汇报的事情,我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加入的小组。而且他们在本部,我现在在枫林校区,他们不太愿意接受我加入他们组。想问一下你该怎么办?我自己一个组可以不?或者老师您有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谢谢


  From: "**"<083010102**@fudan.edu.cn
 Reply-To:
 To: 汪青
<qingwang@shmu.edu.cn
 Subject: Fwd:关于将医导课题申报寒假实践项目的导师邀请

 Date: Thu, 10 Dec 2009 21:14:03 +0800
 
亲爱的汪老师:
您好!
  我们小组成员希望能够将医导课程关于医闹事件深度调研的课题申报成寒假实践项目,由此可以继续我们对于该课题的研究,并在更长期、更具深度的调研中学习到相关知识、了解社会和医疗医闹现状和提高沟通技能。相信这将是有益于每位成员的项目。
  我们特在此诚恳地邀请您作为我们的导师。希望能得到您的建议、指导和帮助。
  请问您明天是否有时间能够了解一下我们项目的情况呢?
  明天下午我组成员李智行希望能够利用去枫林的机会和您进行交流,并带去我们组的项目申请书和已经完成的相关材料。
  恳求您肯定的答复!
 P.S.本以为您今天医导课会过来的可以顺便交流一下。这么晚才联系您,时间很紧迫,实在是非常失礼,希望您能原谅呐
^_^
 
 隋
** 08301010255
 2009.12.10

 发件人: 汪青
 日期: 2009 11 23日, 星期一, 上午
11:03
 主题: Re:医学导论课题调研求助~

 收件人
: 08301010255@fudan.edu.cn
 
  
**:
   你们给的时间太匆忙,我现在联系不到相关人员。

   明天下午过来后先到我这里拿张介绍信,活动过程中遇到问题或许能派上用场,就看你们自己的沟通能力了。

   汪青
  
  
 From: "
**
    Reply-To:
    To: qingwang@shmu.edu.cn
    Subject: Re:
医学导论课题调研求助~

    Date: Sun, 22 Nov 2009 02:27:32 +0800
   
   
亲爱的汪青老师:
     您好!
     我们医导小组选择的课题有关于“医闹”,主要是想要了解下上海地区医闹的情况、产生原因、控制方法,从中探讨改善这一现象的方法并为现在的医学人文教育提出自己的、可行的意见。
     我们针对不同的人群,设计了4份问卷(附件中有针对医生与患者的):
     医学生:复旦大二临八 25份
     枫林校区高年级医学生 50
     二军大 25份
     其他医学院 25份
     医生: 三甲综合医院(中山医院50份)
     专科医院(儿科医院50份)
     中医医院(岳阳医院50份)
     社区卫生院(五角场社区卫生所30份)
     患者:三甲综合医院(中山医院50份)
     专科医院(儿科医院50份)
     中医医院(岳阳医院50份)
     社区卫生院(五角场社区卫生所30份)
     外围人群:100份
   
    
我们希望在周二(11月24号)下午去中山医院对医生和患者进行调研。
     再此恳请您帮我们联系一下~麻烦您了!
    
    
隋宜伦 083010102**
     联系方式:136*******7
     09.11.22
    
附小组成员:李**、王*、刘*、陆**、唐**、常*、袁*、王**、金**、隋
**

陈寅涛,你好!
 
很高兴我们的课程安排能引发你们对医疗职业现状的思考,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也是我们课程设置的初衷。
因近期实在太忙,忙着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所以我现在实在没有时间与你就这些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但我真的很高兴你能提出自己的看法,或许忙过这一阵我们可以再进一步交流,好吗?
祝你学业顺利!
 
汪青
 
  From: 0411002 <0411002@fudan.edu.cn 
 Reply-To: 
 To: qingwang@shmu.edu.cn
 Subject: 医学导论课程

 Date:Thu, 01 Nov 2007 15:26:54 +0800
 
  
汪老师,您好!
 
非常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阅读我的邮件^-^这周听了李益明教授题为“医疗环境与医院管理”的课程,课堂上的阐释让我对于国家医疗体制和医患矛盾有了很多新的认识与思考。回到宿舍和同学讨论医患矛盾根本原因的话题,最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是政府不作为。——政府把属于公益性质的医疗事业商业化了;政府让医疗机构自负盈亏,使其企业化了;之前13年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比例每年都在减少,把沉重的包袱丢给了医院和个人;对于那些在激化医患关系上起推波助澜、甚至恶意炒作制造新闻的媒体,政府却采取了纵容的态度!——非常巧妙的转移了矛盾,矛头直指医务人员,却不易觉察到问题的根源-政府制定的医疗体制(类似美国用越南战争向公众掩盖了国内经济危机)。当然不排除个别医生、患者的个人问题,但那些绝不是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而大多是矛盾之下各方博弈产生的无奈现象。以上就是我和室友讨论得出的结果。回过头看,总觉得这些想法未免幼稚、片面,还有点偏激;和十七大的会议氛围显得很不和谐……诚恳地希望您可以批评一下我不成熟的想法,纠正其中的错误。 
                  
 
        此致                                              
敬礼!
 
陈寅涛

赵子夜,你好!

非常感谢你充满诗意的话语和美好的祝福! 作为教师,能得到学生的理解和肯定是最开心的一件事。
和你们接触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学期,但你们这个优秀学生群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你们二军大的小伙子们个个帅气、潇洒、生气勃勃(有一个女生,对不对?)。其实在以后的学习中我和八年制的同学还有许多缘分,还有机会打交道,进一步彼此了解,比如在PBL课程中,不过那时也许你们已回到二军大了。不管怎样,今后你们将会遇到更多优秀的老师,获取更多有益的知识,真心希望你们能保持目前的活力与激情,真正从大学生活中受益。
祝元旦快乐,学业顺利!
 
 
汪青
 
  赵子夜From: ""<06309020010@fudan.edu.cn 
 Reply-To: 
 To: qingwang@shmu.edu.cn
 Subject: thanks
 Date:Thu, 27 Dec 2007 23:36:45 +0800
 
 敬爱的汪青老师:

     您好!我是本学期选您所讲授的《医学导论》课程的学生,赵子夜(临床医学八年制06309020010)。在此,我想对您一学期以来的精彩授课以及对我的关怀表示我衷心的感谢。
     唐人李商隐诗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比喻情侣之爱,但现在我想用它来歌颂您作为教师的无私奉献。一学期的相处时间不算长,而在大学中恰恰就是这样,每学期的课程、教师都要换一番,师生之间似乎不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熟悉,对复旦的印象就在这一个个半年里点点累计。所以我要记住每一位老师,记住自己上过的每一门课,记住在复旦做过的每一件事。也许不能够一一计数,但我尽力为之。
     区区数语,对我来讲是举手之劳,却寄托了一份美好;寥寥几行,对您来说只是沧海一叶,却能够聊以慰藉。愿我能表达一名学子对教师的敬爱,送上美好的祝福!祝老师生活美满,心情愉快,每一天!
 
     此致
  敬礼

 06309020010  赵子夜  临床八年  2007.12.27


江一舟,你好!
一大早就看到你发来的论文,很高兴。论文刚看过,总体格式上基本符合要求,但内容上还是有需要改进之处,这里简单提几条:
1)摘要概括得较好,但正文中前言部分也应对本调研的目的何在,想说明什么问题等作个交代。
2)问卷中采用1-5分评价,而结果中的表格所显示的满意度却是60-120的数值,前后不一致,统计方法没有交代清楚。
3)参考文献的格式都很正确,但文中找不到对应的标注。要知道,参考文献并非笼统地附在后面就行了,文中哪句话(或哪段内容)来自哪篇文献都应以上标形式的数字注明。
4)讨论和建议部分感觉还是较浅层面的分析,只有“骨架”,没有“血肉”。仅有条条框框是不够的,还需深入剖析,加以充实。对不同职称的医师职责等方面的分析还有些偏颇之处,再斟酌一下。
更多细节邮件里还是无法说透,如果方便的话可电话联系或面谈。虽然放寒假了,但我还会经常来学校,但你若是外地学生,回家与家人团聚过春节,那就等开学再联系也可以。
我的联系方式:54237068(O),13651694697(M)
祝假期愉快!
 
汪青
 
 

  From: 06301010193 <06301010193@fudan.edu.cn 
 Reply-To: 
 To: 汪青
 <qingwang@shmu.edu.cn 
 Subject: 《医学导论》调研论文——《医生满意度调查分析》小组

 Date:Wed, 23 Jan 2008 18:31:36 +0800
 
 
汪老师:
    您好!
    这是我们小组将调研结果汇总成的论文:《上海市三所医院医生职业满意度调查分析》。想请您看看有哪些不如人意之处,能否在《上海高等医学教育》上发表?谢谢!
     顺祝
  万事如意!
                                                       0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江一舟
                                                                08123


 

From: "卜石"<08301010223@fudan.edu.cn 
 Reply-To:
 To: qingwang@shmu.edu.cn
 Subject: Fwd:汪青老师,您好
~
 Date: Wed, 18 Nov 2009 11:25:50 +0800
 
   抱歉打扰您,我临床医学(8年制)大二09611班学习委员,就是上次打电话问您关于导师事情的那位同学,

  下面是一些我们班小组的课题方向,希望能有这方面的导师或者感兴趣的导师指导,所以向您询问一下合适的导师及联系方式,这样我们联系起来比较方便。
 
 1
、关于上海市艾滋病检测点现状的调查及思考
 2、对有关减肥问题的调查
 3、由整形美容初探现代医生的任务和价值
 4、术后康复治疗
 5、实习医生培养模式探寻
 6、老年慢性病用药
 7、有关护士现状的调查(他们组希望找一个护理学院的导师)
 8、从医闹现象看医患关系
 9、私人医生在中国发展的前景
 10、医生多点执业的思考

 


 

 


 

 

 

 



版权所有 © 医学导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