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概论》精品课程
蔡映云教授对《全科医学概论》教学效果的评价
发布时间: 2012-10-23   浏览次数: 267

中山医院老年科主任蔡映云教授对《全科医学概论》教学效果的评价是:

复旦大学全科医学系开设的《全科医学概论》课程采用PBL教学、角色扮演等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PBL教学方法使医学生们的积极性提高,营造了一种既独立思考又热烈交流的课堂氛围,培养和提高了学生循证医学的知识、查找文献应用文献的能力、自学的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和能力,加深了他们对授课内容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习效果,培养和锻炼了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此外,角色扮演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不同的角度加强对疾病的理解,并从病人的角度去体验病人的感受和心理需要,转变服务理念,从而真正学会关心病人,在工作中对病人更有耐心。同时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如何与病人沟通,如何控制交流时间等等,并培养医学生语言及非语言交流技巧,起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