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试卷及标准答案
发布时间: 2009-05-18   浏览次数: 333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系
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A卷    B
课程名称:法医病理学      课程代码:356.142.1.01 
开课院系:___上海医学院_   ____ 考试形式:闭卷
 名                学 号                专 业             
题 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1.10
2.1
2.2
2.3
2.4
2.5
总 分
得 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计40分)
1根本死因
2 Foaming organ
3泥炭鞣尸
4 Extension injury
5 Steering wheel injury
6缢死
7 Sudden death syndrome,
8损伤时间推断
9放射性损伤
10 Medical negligence

 

二、问答题(共计70分)
1、如何对火灾现场中发现的尸体进行法医学检验?(15分)
2、什么叫尸体现象?试述尸冷、尸斑、尸僵的概念及法医学意义?(10分)
3、阐述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病理改变、猝死机制及法医学鉴定要点。(15分)
4、枪弹伤的法医学鉴定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怎样解决?(15分)

5、简述溺死的法医学鉴定。(15分)

 标准答案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计40分)
1根本死因:造成死亡的初始的原因,是指引起死亡的原发性疾病以及暴力性损伤,是死亡的根本因素,又称主要死因。
2 Foaming organ:泡沫器官:因腐败气体使尸体器官形成大小不等的海绵样空泡,称为泡沫器官(foaming organ),多见于肝、脾、肾等实质器官和左心肌,在切面易于观察。病理切片上可见到较细小的空泡,此时应与坏死、液化等病变相鉴别。
3泥炭鞣尸:处于酸性土壤或泥炭沼泽中的尸体,因鞣酸和多种腐植酸等酸性物质的作用,腐败停止发展,皮肤鞣化,骨骼脱钙,变成体积小、重量轻、易弯曲的软尸,称为泥炭鞣尸(cadaver tanned in peat bog)。又称“软尸”。
4 Extension injury:伸展伤 牵拉作用力超过皮肤抗拉极限,在躯干和四肢连接部位,表现为皮纹裂开,互相平行,与皮纹方向一致。
5 Steering wheel injury:方向盘损伤 急性减速运动时驾驶员胸腹部与方向盘碰撞、挤压造成的损伤,表现:局部挫伤擦伤、肋骨骨折等。
6缢死:利用自身全部或部分体重,使颈(项)部压迫套在颈(项)部的绳索(或其他类似物件)所引起的窒息性死亡。
7 Sudden death syndrome:猝死综合症。部分猝死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尸检并未发现明显的病理改变,推测属于急性生命器官功能障碍所致。这类猝死的死因目前仍在研究之中,故称之为猝死综合症。
8损伤时间推断:指用形态学或其他检测技术推测损伤形成的时间,包括:生前伤与死后伤的鉴别,伤后存活时间的推断。用于法医病理学以及临床法医学。
9放射性损伤:指机体在超出其所能耐受的高能电磁辐射及粒子的作用下所发生的损伤。
10 Medical negligence:医疗事故。指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违反了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
二、问答题(共计70分))
1、如何对火灾现场中发现的尸体进行法医学检验?(15分)
1)火灾现场勘查(1分)
 1.调查收集有关资料
 2.寻找火源及收集引火物
 3.注意特殊气味
2)烧死与死后焚尸的鉴别(8分)
-----------------------------------------------------------          生前烧死                           死后焚尸
-----------------------------------------------------------
(1)皮肤烧伤伴有生活反应             皮肤烧伤无生活反应
(2)眼睛有“睫毛征候”与             一般无此改变      
 “鹅爪状改变”                                      
(3)气管、大支气管、胃内可见         烟灰、炭末仅在口鼻部
烟灰、炭末沉着
(4)呼吸道表现为“热作用呼           呼吸道无高温作用的表现
 吸道综合征”               
(5)肺脏呈典型的休克肺改变           无此改变
(6)心血内查出致死量的HbCO          无或含量极低(吸烟者)
(7)烧伤周围组织酶活性增高           酶活性不增高
(8)无其他可解释的死亡原因          有其他死亡原因
-----------------------------------------------------------   
3)死亡原因与死亡机理(3分)
 火场中死亡者并非均系烧死,窒息与机械性损伤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1. 烧死 烧伤所引起的致死机理主要是:①体表广泛烧伤,剧烈疼痛及失血失液所致的创伤性休克;②红细胞破坏释出钾,高钾血症导致急性心功能不全或心跳骤停;③内脏的并发症和继发感染。
2. 窒息 火焰及烟雾使受害者不能呼吸;吸入一氧化碳和其它有毒气体;热作用呼吸道综合征。   
3. 机械性损伤   火场中房梁、屋柱、墙壁等重物倒塌砸压或跳窗高坠所致的严重机械性损伤。       
4)死亡方式的鉴定(2分)
多数烧死属于灾害事故。
自杀与他杀者少见,但是焚尸灭迹较多见。
    自焚 损伤特点;血液HBCO 含量的意义
5)个人识别(1分)
2、什么叫尸体现象?试述尸冷、尸斑、尸僵的概念及法医学意义?(10分)
答:人个体死亡后受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学等内外因素的影响发生一系列变化,称为死后变化(postmortem changes),亦称尸体现象(postmortem phenomena)。其发生和发展过程,随气温、湿度、空气流通情况,以及死者体质、死因等情况的不同而异。(2分)
尸冷:人死后,新陈代谢停止,热量不再产生而体表散热不断进行,体内的热能先传导至体表,继而经辐射及因周围空气对流而逐渐放散,尸体温度逐渐下降至环境温度,或低于环境温度,称为尸冷(cooling of the body, algor mortis)。尸体各个部位冷却的速度差异较大,法医学尸体检验,通常测定直肠温度或肝表面温度以推算死亡时间。口腔或腋下测温所得数据不准确。
法医学意义:⑴尸冷是推断死亡时间的重要根据之一;从直肠内测定尸温,死后最初2~3小时尸温下降缓慢,以后呈较明显的曲线下降,至尸温接近环境温度时,下降又渐变缓。有人认为,在死后18小时内,尸冷是推断死亡时间最为可靠的尸体现象。(4分)
尸斑:尸体血管内血液因循环停止,由于自身的重力,下沉至尸体的低下部位,坠积在未受压迫部位的血管中,并透过皮肤显示出边缘不清的有色斑痕,称为尸斑(hypostasis)。
法医学意义⑴尸斑是最早出现的死亡指征之一。
    ⑵尸斑可推测死亡时的尸体位置和以后位置有无变更。
    ⑶根据尸斑发展的程度可大致推测死亡时间。
    ⑷尸斑的颜色能提示某些中毒。
    ⑸尸斑浓、淡能指出尸体的血流量和性状。
    ⑹尸斑能指出外界环境条件对尸体的影响(如尸体与物体接触部位无尸斑或形成相应的压迹)。
⑺尸斑应与皮下出血相区别。皮下出血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范围常较小,边缘清楚,可伴有表皮剥脱和局部肿胀,可有炎症反应,压之不褪色。必要时应切开检查。(5分)
尸僵:死后各肌群发生僵硬将关节固定,而使尸体呈强直状态,称为尸僵(rigor mortis, cadaveric rigidity)
法医学意义:⑴尸僵是死亡的确证。
⑵根据尸僵的出现顺序、发生和发展、持续时间的长短和强度,可作为推测死亡原因和死亡时间的参考。根据尸僵推测死亡时间,实际极为粗略,应与其他的尸体现象相互印证。也有人反复测定尸僵的强度变化推测死亡时间。
⑶尸僵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可将死亡发生时尸体的位置和姿势固定下来,有助于判断死亡时的状态,尸体曾被移动。(4分)
 
3、阐述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病理改变、猝死机制及法医学鉴定要点。(15分)
答:病理变化:胰腺增大,呈暗红色,见出血或坏死,胰腺小叶结构模糊;胰腺表面及周围的大网膜、肠系膜等处散在混浊的黄白色斑点状脂肪钙化灶(脂肪坏死)。显微镜下,胰腺组织有大片凝固性坏死,胰腺小叶内及间质有大量红细胞,在坏死灶边缘有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
猝死机制:多为休克。①胰液外溢,刺激腹膜和腹腔神经丛可引起神经源性休克;②胰酶及组织坏死、蛋白分解产物吸收可致中毒性休克;③胰腺炎时激肽类血管活性物质释放,致使毛细血管扩张及通透性增加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④胰液外溢刺激腹腔神经丛也可致神经反射性心跳骤停或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急性心肌缺血、严重心律失常而猝死。
法医学鉴定要点:必须见到胰腺凝固性坏死、出血、炎细胞浸润及脂肪坏死。应查明导致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原因,严格排除损伤、窒息及中毒等暴力致死或其它疾病致死。尸检应及早进行,剖开腹腔时,应先检查胰腺及其周围组织,避免因尸检造成血液浸染胰腺而影响诊断。
4、枪弹伤的法医学鉴定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怎样解决?(15分)
答案:主要解决以下问题:
1)枪弹损伤的认定与枪的识别:根据典型枪弹伤特点并根据损伤痕迹,确认枪弹损伤;
2)射击方向的判定:根据射入口、射创管、射出口的形态特点,构建射击方向,必须精确测量,结合体位状态综合判断;
3)射击命中角度的鉴定,指弹着点的弹道与靶体面的夹角,可根据擦拭轮、挫伤轮、烟晕和火药颗粒综合判断;
4)射击距离的鉴定,根据弹头从枪口至靶体的飞行距离,多指水平投射距离,由此将射击距离分为接触射击、近距离射击、中距离射击、远距离射击;
5)枪弹损伤致伤方式的鉴定:通过射击部位、射击距离、残留物检测、致命伤次数等综合认定;
6)各种物证的发现和提取、检验:是一项综合性检验体系,注意遵照规范进行操作。
5、简述溺死的法医学鉴定。(15分)
答案:1)进行水中尸体的个人识别;
2)进行水中尸体的死因鉴定:
 
生前溺水
死后入水
口鼻腔
可见白色泡沫团或蕈形泡沫
呼吸道
全部呼吸道和肺泡内有溺液、泡沫和异物
仅上呼吸道有少量溺液、异物。若水压较大,可达下呼吸道,但不会有泡沫
水性肺气肿,肺表面有肋骨压痕、溺死斑,切面有溺液流出
左心血液比右心稀薄,各成分减少(淡水溺死)
左右心血浓度、成分相同
胃肠
多有溺液、水草、泥沙等异物
仅胃内有少量溺液,一般不进入小肠
内脏器官
脑、肝、肾等器官淤血,但脾贫血呈收缩状
不一定有淤血等改变
手中
可握有水草或泥沙
硅藻检验
肺、大循环各器官、骨髓、牙齿中均可检出相当数量的硅藻
内脏器官、骨髓、牙齿中硅藻检验阴性,有时仅在肺中检出少量
3)落水情况分析;
4)死亡性质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