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与医学遗传学实验”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09-03-19 浏览次数: 7832

        医学是理论与实验(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因此实验教学始终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但在传统上,实验教学一直是理论教学的补充,是验证、强化理论教学的,所以,几乎所有基础医学课程中的实验课都是作为整个课程的一部分,而不是独立开设的,实验内容的设置是围绕理论课程的教学内容,为理论课程服务的。

        我系原来的医学遗传学实验课和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课也是作为医学遗传学和医学细胞生物学理论课的配套课程来开展教学的,根据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进程,安排相应的实验课,因此在内容上更多的是验证性、象征性实验,如在学习细胞的结构的同时,安排了细胞结构的观察(验证性实验),细胞核的分离(象征性实验)等;在医学遗传学的学习中配合人类染色体的教学内容,安排人类淋巴细胞培养和染色体标本的制备(象征性实验)等。这些依附于理论教学的实验并不能给学生带来“活”的思想,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受到了很大的局限。

        本着实验课与理论课并重的精神,从2006年起将相应的实验课从理论课中独立出来,开设了“医学细胞与遗传实验”。 独立课程的开设意味着这一课程必须具备独立的思考、独立的理念、独立的方法、并获得独立的思想,进而有利于学生建立在独立发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基础上的基本能力的培养。
 
        独立开设实验课程后,我们坚持以转变教学理念为先导,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为教育目标,实施“夯实基本技能,提升综合实力,激发创新精神”的实验教学改革,构建适应医学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教学体系。

        现代医学研究已经深入到细胞、分子水平,疾病细胞模型的建立更接近于某些疾病的本质,也能够高效地探讨疾病的机制,筛选有效的治疗药物。因此,在设置“医学细胞与遗传实验”的课程时,我们构建了“以培养细胞为研究对象,建立应激细胞模型(应激是许多疾病的发生基础),分析细胞损伤的结构和功能改变及其可能的分子干预靶点”基本实验线路,尽管这样的设置所涉及的实验内容与改革前类似,但它所赋予学生的却完全不同:它能够最大限度地引导学生在此基础上,结合临床疾病,设计“应激类型”(致病原因),建立恰当的细胞模型,提出实验方案,获得相应的细胞结构和功能指标,转而用于解释临床疾病。

        在医学遗传学方面,我们则以遗传病病例为实验对象,将遗传疾病的发生机制、诊断、治疗的分析作为切入点,将遗传学的实验技术如染色体检查和分析、基因诊断、家系分析、Bayers法等融入这些病例中,引导学生针对不同的遗传病的病例,自行设计不同的实验方案,探究解决医学问题的实验方法,学习研究疾病机制的实验手段。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大大地培养学生以遗传学原理和方法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和开展科学研究的思路。

        通过几年的实践,在教、学两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方面通过实验教学激发了学生对医学研究兴趣及基本思路,近3年有4批次学生获得科创项目(包括君政、曦源、正谊、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的支持,在实验教学结束后在本系继续开展科创活动。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断完善我们的教学设计、优化我们的教学内容,完成了《医学细胞与医学遗传实验教程》的编写,并于2008年出版(复旦大学出版社)。